限時免費

從曾國藩談起

近幾年,兩岸的企業家們紛紛在研讀清末大將曾國藩的傳記。

曾國藩的一生非常傳奇。他在三十七歲擠入權貴高層,也開始人生的挑戰。四十四歲那年,他被咸豐皇帝授命平反太平天國。二月被賦予任務,五月就戰敗於靖港,他羞憤的投河自殺,而後被救起。曾國藩一生,自殺過三次,也因此開啟「屢敗屢戰」的智慧,最後以一介文人帶兵,竟打敗比湘軍人數多十幾倍的太平天國亂軍。

一百五十年了,時序進入二十一世紀,還有這麼多的知識分子爭相研讀他如何先敗後勝,可見他雋永的人生智慧。中國人一向歌頌成功,避談失敗,然而失敗累積的教訓其實是更珍貴的資產。特別在商場上。

這一、兩年,我陸續訪問過春水堂總經理張榮貴幾次,尤其對他談他兩度創業失敗的故事有興趣。我直覺認為,他是一個值得長期觀察的人物。如今的他仍然很有理想,但是不盲從、不率性。春水堂是他第三度創業,這次創業捧紅網路卡通人物阿貴,因此當網路還發熱時,許多創投家拿錢要投資他,但他都不為所動。有錢後,其他年輕的網路業者被所謂的「成功」沖昏頭,於是忙著買辦公室,或者裝潢門面,但他都不湊熱鬧,緊緊的握著現金。景氣下滑後,年輕的CEO們被沖倒了,他仍挺在那裡。

他年輕時候,也躁進過,也不知天高地厚過,也驕傲過。後來,也都嘗到驕兵必敗的苦果。難能可貴的是,他在失敗中深刻自省。深刻自省,對自己還容易,對他人承認自己的種種不是,這就難了。但是,我在成功者的身上,共同看到這個特質。

這期《商業周刊》封面故事,《商業周刊》主筆李采洪與記者吳修辰以「最珍貴的一堂課」為主題,走訪許多商場的失敗者,談心境的轉折與收穫。同時,記者李盈穎也追蹤即將重出江湖的前資迅人執行長賀元,如何走過失敗,二度創業。

談到失敗,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負債七百億後,在台灣銷聲匿跡已久,但是仍然活躍於中國大陸與美國。最近,他應中共國台辦邀請,到山西考察。本期《商業周刊》資深記者王志鈞深入追蹤他的山西之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