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為女性喝采

不似農業和工業時代,當今科技、通訊及網際網路的時代,競爭不再需要靠體力,使得時代女性也越來越有發揮的舞台。本期就有三位傑出女性要介紹給大家。

本期的封面故事主角─四十二歲的雷倩,原來是大有來頭的人物。這個來頭,不光指她的出身,更值得認識的是,她在三十六歲時,就已經當上美國三大電視之一美國廣播公司(ABC)的副總裁,成為有史以來全美最年輕的媒體界副總裁,也是最年輕且位階最高的亞洲人。現在,則被太平洋集團請到台灣,主導該集團在寬頻網路的百億元布建計畫。

在台灣,大家都知道,寬頻電視市場已經被東森、和信兩大集團「壟斷」了,雷倩這一次明知山有虎,卻向虎山行,若不是有備而來,怎可能貿然送死?

透過本刊記者的專訪,我們認識了這位女強人,確實有非常的自信和十足的企圖心,要重畫這一塊市場版圖,不止如此,她更是志在第一!

事實上,太平洋集團已經為這個大計畫布局了兩年,目前已有相當成果,國內的寬頻網路市場,三國鼎立的態勢儼然成形。

對照於這位中生代的女強人,最近剛出爐的十大傑出女青年中,有一位五十七年次的廖婉君,她不但是台大電機系六十年來第一位女教授,更了不起的成就是,她的學術研究,被制訂國際通訊協定標準的組織列為通訊協定標準之一。這個成績,的確值得喝采。

另外,還有一位更年輕的女子,六十六年次的一瑪網路多媒體整合公司的總經理吳蜨甦,一樣也是豪情萬丈。帶領著清一色的台大電機系所的技術團隊,和中華電信、施振榮、王令麟談生意,他們的自信與勇氣,令人驚訝,更讓人佩服。

套句雷倩的話說:「做第二名是不光榮的,做第三名是沒有利潤的。」堅持只做第一名,大概是這一群不讓鬚眉的職場女傑,共同的座右銘。

另外,針對台股連續數週跌跌不休的情勢,本刊企畫了「悲情股市下的求生術」特別報導,寫實記錄了市場被套牢的中實戶的心情,以及從事代客操作業者的績效壓力;但是,空頭市場還是有人賺錢,券商自營部操盤人藉著放空期指,不但規避了股市下跌的風險,還能倒賺一票。

最後,本刊針對這一波的空頭行情,分析了種種景氣數字,並邀請十位市場專家提供看法及操作建議,相當值得投資人借鏡參考;最後,專家們也票選了十檔可以逢低承接的個股,相信讀者面對下半年的行情,在操作時,心情會篤定得多。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