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超連結的世界

自從有了網際網路,世界似乎變得越來越不可思議。這個世界已然織起一張越來越密不透風的網絡,什麼事都可以搭上線。

首先,我們看到金融界的跨國超連結。最近台灣的頭條新聞之一,是美商花旗集團投資台灣富邦集團一五%股權,這筆總金額高達新台幣二百三十億元的投資案,創下了外資在台灣的最大單一投資紀錄。

錢的連結不稀奇,這兩大金融證券集團的連結模式,才是讓其他對手緊張的原因。

本刊深入專訪全程參與談判的富邦集團副總裁蔡明忠,談談究竟這件跨國聯姻是怎麼談成的?花旗為何看上曾經踩到地雷股的富邦?富邦又憑什麼吸引花旗?雙方未來要怎麼走下去?從訪談中,我們似乎有理由相信,這次連結將可望獲得雙贏的結局。

另一樁重量級的跨國超連結,是香港盈科數碼動力集團與年代集團、和信超媒體的合作案。

盈動集團一向動作不斷,李澤楷現在儼然成了香港傳媒界的上帝,呼風喚雨,無往不利。為了構築他在大中華寬頻網路的經營版圖,這次的合作案相信只是他的一步棋,然而對港台的傳媒及網路界而言,不免又挺直背骨、戰戰兢兢,不知他會咬掉原本屬於自己的哪一塊大餅。本刊詳細報導李澤楷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地位,以及跟在他身邊的一些人。

令人吃驚的是,網路公司竟然也和國際球壇搭上了線。新浪網創辦人姜豐年在新浪網掛牌上市之後,下一個新計畫竟然是創設一家運動控股公司,還要買下一支NBA明星籃球隊。

很少有人知道,姜豐年過去曾經打過台灣的甲組籃球隊,如今這個「重回籃壇」的大動作,背後的發想和過程,確實值得玩味。

無獨有偶的,日前,科技界知名的購併大王」」王嘉廉,也花了一億八千萬美元,買下一支戰績奇差的美國「島人隊」曲棍球隊。王嘉廉一向是個狠角色,這一次交易卻面不改色,教人難以置信。在這兩樁異業的超連結中,究竟姜豐年和王嘉廉打的是什麼算盤?

上任在即的陳水扁總統,日期在拜訪富邦集團時曾談到,新政府要做到「讓台灣走出去,讓世界走進來」。從這些日子以來,各行各業熱絡的「超連結」景象來看,我們似乎應該說,這個潮流,擋都擋不住。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