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台灣富豪的新面貌

在天文財富數字的背後,富豪的努力和創新,有何值得大家效法之處?面對環境的挑戰,他們有何致勝妙策?本期推出台灣一百大富豪排行榜,在報導致富傳奇的同時,我們也嘗試描繪富豪的真實面貌。

在一個經濟發達的社會,大富豪盡是企業家的天下,股票價值成為他們致富的最大條件,也是衡量企業成功的最佳指標。在股市資訊公開的情況下,想要發財不欲人知,已經不可能。

然而我們發現,許多富豪仍然遮遮掩掩,用盡各種方法及名目,隱匿財富。有錢為何怕人知?財富既然代表事業成就,為何不能坦然面對?

有錢人財富一路增加,為了「財不露白」,與人群的距離,也一路拉遠。有了金錢,多了憂懼,少了自由。防衛森嚴的豪宅、隔絕過濾了人際來往,與監獄囚犯有何兩樣?一位富豪感嘆說,他好想走出層層的護衛,享受與人群接觸的自在。

環境巨變、新秀崛起,台灣百大富豪殿堂已然變天。電子、通訊、網路出身的新貴,短短十年內,從零星少數變成絕對多數,大舉攻下七成席位。面對新貴來勢洶洶的排擠,舊富如何力守最後地盤?產業變化的腳步加快,拚速度、抓趨勢,是興衰存亡的決定關鍵。

事業是實現自我的最佳舞台,百大富豪們大都工作辛勞如昔。儘管身價二百億,年方卅五的裕隆嚴凱泰,依然忙於事業,吃著幾十元的素便當。逸樂生活的閒散,在精力過人的企業富豪眼裡,恐怕是呆板無聊的苦刑。

加入阿扁顧問團隊的企業家,財富傲人,多在百大富豪之列。

除了事業,他們把營造公眾利益,視為自我實現的更大舞台,熱心參與國政。財富的追求,永無止境,其他富豪們,與其勞碌私利,何不也挪出一些才智心力,貢獻社會公益?

另一方面,國民黨能否根絕「政黨富豪」的私慾,徹底轉型,回歸服務人民的本業天職?李登輝辭去國民黨主席,掌管黨產的劉泰英要同進退,誰會接手千億黨庫的金鑰匙?將可聞出改革的未來風向。

躋身富豪,不管是否責任大於享受?痛苦多於快樂?依舊是多數人的盼望。今年股市前景,能否帶來厚利?是投資人最關心的課題。民進黨一批年輕菁英,在完成「革命大業」之後,紛紛投入網路創業的致富行列。本期皆有追蹤報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