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信心與疑慮的拉鋸戰

這次選舉是一個突破,是台灣人勇於改革的表現,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只要國家競爭力提升,金融市場自然會反應……一位證券界人士做出樂觀的預期。

優良的民主制度,確實可為國家的進步,帶來上升的力量。政權輪替,有利政黨良性競爭,提升政府施政效能,打破特權長期壟斷,增加經濟自由度和公平性,因而提高了國家整體的競爭力。

雖然如此,台灣第一次嘗到政權移轉的和平果實,箇中滋味仍然百味夾雜。面對新政局,應該樂觀或悲觀?股市在選後幾日內,匆忙演出急起急落的震盪行情,儼然是一場「信心與疑慮」的拉鋸戰爭。

基本面不變,為何有如此巨大的漲跌變化?本期特別企畫〈新政局理財大勢總觀察〉,地毯式走訪十二位外資及本土金融專家,提供讀者選後理財的線索和良策。

一有風吹草動,散戶立刻殺進殺出。因此,有人打趣說,要投資台灣股市,不但要學會經濟學及財務學,更要搞懂心理學。反觀本期採訪的理財專家,他們幾乎不被短期心理因素左右,一本專業,看好台灣的基本面。

宏碁董事長施振榮也說:「台灣一年比一年好,有什麼好擔心?事實證明,遠離台灣的人,事後都吃虧。」破除心理疑慮,以知識為後盾,以理性為依據,投資抉擇自然會理直氣壯、信心滿滿。

新政權誕生了,陳年老病怎麼解決?本期專訪阿扁的智囊林全教授,國民黨政權留下來的五大財經爛攤子,要如何收拾?阿扁主政,台灣經濟會上升抑或沉淪?我們也徵詢了專家學者的看法。

阿扁上任後,預計將有五百五十位高官更替,誰有機會?舊政權官商勾結的亂象,可不可能從此消失?會不會再製造出新一批貴族?本期封面故事深入探索新總統的政商人脈,以及未來的新權力核心。為了更公義美好的台灣,寄望全體人民一起來嚴格監督。

宏碁集團底下,隱然形成四大次集團,各自攻城掠地。本期鎖定其中的明碁電腦,介紹掌旗的李焜耀,如何展現不同的管理作風?他選擇從冷部門做起,毅然自立門戶,堅持不做老二,走自己的路。結果,他一路帶領明碁成長,變成一個千億元規模的企業巨人。

對成功具信心,對未來有希望,是李焜耀成長的動力。面對台灣新變局,抓住信心的正面力量,擺脫疑慮的負面包袱,不也是台灣人要成功的關鍵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