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這裏,難道只是賺錢的地方?

上班族的人生,是彩色?還是黑白?為了賺錢,把一天最精華、最有活力的時段賣給了公司,耗在冰冷忙碌的辦公室裏,然後身心俱疲地下班回家。

辦公室,難道只是一個賺錢的地方?如果員工能在這裏謀生之餘,又能找到溫馨的感覺、讓工作變成樂趣、同仁宛如家人……擁有人性化的工作環境,上班族的人生,立刻有了鮮活色彩。

一群尊重員工的前瞻企業,正試圖打破工作場所的冷漠格局,注入溫馨自由的活力。本期特別企畫〈e時代辦公室大革命〉,報導這一波悄然進行的辦公室改造運動,並為讀者介紹,企業如何打造工作理想國的成功實例。

這個世界,難道只是一個賺錢的地方?生活的意義何在?走完爭名奪利的人生旅程,留下的財富,又有何價值?面對這些問題,我們沒有答案。然而,本期的封面故事,卻有可能提供我們重要的啟示。

矽統科技董事長杜俊元攀上事業頂峰,在一次家庭聚會上宣布,不留遺產,貢獻所有給這個社會。這筆價值二百四十億元的空前捐獻,讓他成為台灣史上最大慈善家。杜俊元的驚人義舉,對於汲汲營利的台灣人,可能是一記強勁的當頭棒喝。

賺錢的天堂,生活的地獄

有人比喻,台灣是賺錢的天堂,生活的地獄。政府施政經濟掛帥,企業逐利不顧環保,商家生意至上,不管社區安寧,大家為了賺錢,容忍環境品質低落。台灣人為了發財,選擇過著蟑螂的生活,四周固然肥水四溢,卻也腥臭難聞。

為何我們不能擁有乾淨優美的生活環境?台灣,難道只是一個賺錢的地方?生活在垃圾堆的富人,有何尊榮可言?

台灣人價值觀的偏差,到底有多嚴重?為何做為未來台灣的領導人,總統候選人眼中也只有錢?震天響的保證賺錢口號,為何成為吸引選民的主要訴求?

政府的角色,是透過稅賦機制,調節貧富差距,公平執行政府預算,以創造全體人民最大福利為目標。營造賺錢環境只是功能之一,並非全部。

我們想要什麼生活環境?我們希望子子孫孫活在怎樣的台灣?請大家想清楚。除了賺錢,根絕黑金政治、保護國家安全、維持司法獨立、提升教育文化、保護美化環境……重不重要?

我們要的是改善全民生活的政府領導人,而不是營利至上的董事長。台灣,不只是一個賺錢的地方,唯有政府善盡完整功能,這裏才能成為生活的天堂。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