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種樹與砍柴

小樹長大了,台灣的企業森林又多了幾棵新長成的大樹。本期特別報導年營收突破百億的新興企業,觀察這十六家企業新巨人,為何能一路成長壯大?

樹大更招風,擠進「百億俱樂部」之後,企業將面臨更險峻的新挑戰,必須採取不同的經營策略,才能保住江山。在為新巨人恭賀的同時,本刊也為讀者揭露,舊會員萎縮凋零,哪些被百億俱樂部除名?

長成大樹後,如何常保高速成長?本期封面故事「發飆創業王」鄭崇華領軍的台達電子,剛好是絕佳的參考典範。

鄭崇華精心培植企業大樹,「永遠保持創業家特質」是他的成功祕訣。二十八年來,創業熱情絲毫不減,擁抱新技術、新商機,時時為公司注入成長生機。因此,在日新月異、競爭激烈的資訊電子業,老樹不但不凋零,反而更加茂盛,台達電子堪稱業界的長青大樹。

這十六棵新生的百億企業大樹之中,科技業的成長激素特別旺盛,獨占了十三棵。大樹下好乘涼,做為欣欣向榮的科技業大老闆秘書,身價自然不同凡響,本期報導一位就業寵兒,現身告白她們的園區生活。

以一棵茂密大樹為標誌的國泰人壽,富冠全國,今年資金快要撐破一兆元,要如何處理?亞馬遜網站以全球最大的熱帶雨林命名,透露其無所不包的龐大經營願景 ,最近有何新發展?股市衝進萬點關卡,多空激烈交戰,投資人如何應對?在專家眼裡,哪些個股未來是果實纍纍的大樹?本期皆有詳細探討。

各組總統候選人也在爭奇鬥艷,號稱當選後,將為台灣培植出最茂盛的榮景。然而仔細觀察,有些候選人的行徑,不像在種樹植林,反而更像在砍柴濫伐。

三雄鼎立、平分秋色,專家預料,得票只要超越三成,誰就有可能當選。候選人的如意算盤是,只要在死忠的族群外,再買通一些人的支持,就可以靠著幾個百分點致勝。因此,一場原來攸關全民整體利益的總統選舉,已經惡化成一個精密「分眾目標行銷」的收買大戰。

於是,全民整體利益被支解拍賣。基層民代及里長加薪、軍公教調薪、老人年金 、廣設科學園區,一張支票收編一個利益團體。

濫開支票買選票,國家財政惡化的重擔 ,誰來承擔?一張張支票,等於把一棵棵子孫賴以庇蔭的樹木,先砍下來,送給少數收買對象,當柴燒。

政客笑呵呵,人民苦哈哈。面對笑臉送禮的聖誕老人,選民要保持明智,先看清楚,誰在種樹?誰在砍柴?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