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快被煮熟的青蛙

國民黨總統大選的蝴蝶圖案,已經飛進大街小巷。它的軀體像台灣島,鼓動著一對心形的美麗翅膀,準備逐漸催眠人民,進入快樂翱翔的夢境……

到底,台灣的政治,是美麗?還是醜陋?讀者大可不必溯及既往,但看最近的興票鉅款、黨產來源等事件,至今仍然沒有一項說清楚、講明白。

現在,又傳出立委涉嫌脅迫行庫投資自家的創投。本期專訪事件主角羅明才說明原由,同時,專文報導立委的關說圖利、進出股市等作為。文章發現,立委已經不再避諱什麼瓜田李下,對於自己的牟利行為,反而認為是「理直氣壯」。

在一部描寫美國新聞界的電影情節中,有一位新聞人員屢次要求加薪,她的主管奉勸她:想賺大錢,就不要來新聞界。私人企業的新聞傳播,尚且有不想唯利是圖,堅守新聞專業的理想。更何況,肩負人民所託的公職官員、民意代表,怎可不嚴守政治與私利的分際,違背政治人物的本分?

要發財,就不要來從政!然而,在台灣,從政卻是發財的捷徑。一旦大權在握,就可過著「小白球與大別墅」的優渥日子。

政客算準人民軟弱可欺,一步比一步更大膽,挑戰人民忍耐的極限。一方面,慷人民之慨,加薪自肥;另一方面,關說圖利,假公濟私。

政治與金錢的糾葛不清,司空見慣。結果,台灣一點都不像蝴蝶,更像一隻困於鍋中的青蛙,浸泡在黑金禍水的加熱囂張。人民若不從麻木的昏睡中覺醒,很快就會被煮熟畢命。

「宏國事件」後,本刊進一步蒐集各大建商的負債狀況,供讀者參考。我們發現,營建業也有許多隻快被煮熟的青蛙。許多建商不察環境的漸變,迷信「有土斯有財」,習於舉債購地。若不能及早醒覺,跳出債務熱鍋,很快將不支倒地。

股市,也被大選行情炒熱加溫。你是一隻輕易被股市狂熱鼓動、逐漸被套牢煮熟的青蛙嗎?本期封面故事(未上市先挖寶,財富三級跳),試圖跳開高溫的上市、上櫃股,移轉到未上市股的處女地,發掘明日的股市明星。

無可諱言的,由於將近千億元資金的湧入,處女地竟也人聲鼎沸,似乎也有過熱的現象。本期的報導,對於你的投資決策而言,可能是火上加油,也可以是清醒冷水。然而,只要慧眼獨具,應有廣大的獲利空間。祝福你,財富像青蛙般三級跳,也不要被熱水燙到。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