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埋伏的銀子殺傷台灣紅頂商人

林謝罕見吃國民黨奶水,為何拉肚子

宏國集團與國民黨「策略聯盟」關係深厚,中聯信託正是他們合作下的產物。董事長林謝罕見如何經營出直達國民黨最高層的政商網絡?面臨金融危機、政權保衛戰重大壓力時,誰是最大贏家?

清末著名紅頂商人胡雪巖有句名言,「銀子雖然不分黑白,但沒人能確定哪筆錢背後有沒有埋伏。」胡雪巖雖未遭黑金埋伏,卻倒於政商關係中斷後的銀票擠兌,在國民黨世紀政權面臨強大的考驗,常年依恃國民黨財務槓桿的台灣紅頂商人,會不會謹記胡雪巖的教訓?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連戰祭出「黨產信託」 ,有助民調聲望攀升,但對事前毫無預警的國民黨黨營事業不僅造成重大衝擊,連黨營事業民間盟友們也提前意識到投管會權力溫度驟降的寒意。向來與國民黨關係親暱的宏國集團,趕在李總統也親口指示「黨產信託趕快做」後向財政部求援,目前狀況暫穩,但宏國效應會否引發其他財務槓桿操作較大的國民黨盟友提早在大選前「未雨綢繆」,備受關注。

台灣地產界龍頭「三重幫」老大宏國集團董事長林謝罕見,不僅是台灣財團罕見的女掌門人,更是「台灣最有錢的女人」,政商關係四通八達,在夫婿林堉琪過世後帶領三個兒子林鴻明、林鴻道、林鴻志擴大經營宏國版圖。從宏國立業之本——營建業,不斷向金融、飯店 、海外地產、報紙多角化經營,構築當今宏國橫跨海內、外綜合事業王國的基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