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權勢人物的心思

觀察權勢人物對其子女的前途安排,可以窺伺他們的心思到底放在哪裡?

本期特別企劃「政治權貴第二代實力大閱兵」,權貴子弟大都出國留學,擁有科技 、管理、醫學、法律等光明出路,幾乎個個生活優渥,少有落魄者。

奇怪的是,權貴子弟承繼父親衣缽從政者,反而寥寥可數。難道,權勢人物早已預知,台灣邁入民主時代,其政治特權將難持久,無法長期庇蔭子女?還是,政治鬥爭太險惡,希望保護珍愛的子女,遠離是非圈?

權勢人物爭權奪利日趨劇烈,助長社會的失序亂象。其實,許多人不想生小孩,經濟負擔之外,對台灣未來的發展充滿疑慮,也是很大因素。權勢人物有能力安排子女幸福的出路,然而,尋常百姓怎麼辦?

君主時代「愛民如子」雖然是封建思想 ,但是,政治人物若改變自私的心思,反過來思考「其子如民」,想像他們的子女就如平常百姓一樣:要在台灣接受普通的教育,找一般的工作,同樣在生存邊緣誠實繳稅……我們相信,台灣的施政品質會更美好。

力爭上游立典範

權貴第二代備受庇蔭,當然不乏力爭上游者。財團的第二代雖然含著金湯匙出生 ,也有堅毅卓絕之士。本期封面故事(華新科技變身飆股王),一方面報導華新麗華集團第二代的焦佑衡,如何絕地大反攻,公司股價翻八倍?另一方面,採訪他如何深潛阿拉斯加冰海,遠征非洲高山荒漠?愛好刺激的他,是科技事業的工作狂,更是挑戰生命的狂飆小子。

我們同時獨家專訪台塑第二代的王瑞瑜 ,如何改造台塑集團百億規模的採購系統 ,領先進入電子商務化?值得肯定的是,她放下王永慶千金的身段,夜以繼日,賣力執行任務的超高效率。

然而,同樣是第二代浮上檯面的宏國集團,正飽受財務吃緊的苦果。本期深入追蹤三重幫旗下五大集團,財富泡沫化的重重危機。

許多仰賴政商亨通關係的財團,享有黨產資源私相授受的特權。隨著人民雪亮的眼睛漸漸盯住黨產動向,吃慣國民黨特權奶水的財團,一旦被斷了奶,是否還有競爭力?值得讀者靜觀其變。

特權財團著力頗深的有線電視業,近來種種壟斷行為,導致消費者極大的不滿。馬英九挾民氣,力抗財團,打響了馬團隊的士氣。本期專訪此次風暴的主角蔡豪,他極力否認說出「總統是我們決定的」。雖然如此,聰明的人民卻可以從這句話,徹底看清了財團的「心思」。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