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老格局做不好新事業

黨營資產知多少?根據本刊取得的財務資料顯示,黨營色彩事業的資產總值直逼新台幣六千五百億元,國民黨與霖園、新光、和信、台塑,並列台灣五大資產最雄厚的財團。

國民黨政權遷台以來,黨產「從無到有」 ,黨庫通國庫,財富如滾雪球般膨脹。弊端叢生的金權政治,漸漸遭到人民的唾棄 。贏了鈔票,輸了選票的政權危局之下,終於逼迫連戰陣營使出「黨產信託」的救命絕招。

黨營色彩的中華開發,一向戰鬥力旺盛 ,生財有道,本期封面故事深入報導這艘黨營事業的頭號戰艦。掌理帥旗的總經理胡定吾,如何指揮一群年輕新兵團,在海內、外攻城掠地?

然而,「老格局做不好新事業」。中華開發應該更好,走不出公司四十年歷史的老格局,被綁手綁腳的胡定吾,感嘆無法全力衝刺。

連戰也同樣沒有走出「老格局」。龐大黨產雖然將交付信託管理,國民黨依然是所有人。千億資產的誘惑,誰能抗拒?執行政策時,又怎能不顧私利?

其實,從以前的增資釋股、變賣黨產,到現在的信託管理,都是在步步鞏固國民黨利益的「私有化」。黨產被披上一層層合法又隱密的外衣之後,將如雷達也看不見的隱形戰機,永遠無法追蹤。全民討回黨產之路,將越來越渺茫。

國民黨如果真要贏回人心,根本之道就是勇於開創「從有到無」的新格局,將全部黨產歸還全民。或者,將股權公平分贈給公益團體及教育單位,幫助解決慈善機構及學校的財務困境。

這一次大選,國民黨能否保住政權?走出官商不分、特權私利的舊格局,恐怕是最大關鍵。否則,失去了選票,黨產被新政權清算,鈔票也會沒了。

中信證券走出台灣的格局,積極在亞洲市場衝刺版圖,本期有詳盡報導,同時,透視辜家二少的豪門兄弟情。當被詢及:老大有一天「吃」掉老二的事業時,怎麼辦?受過新式教育的他們,依然臣服於倫理思想的舊格局,老二會「認命」,聽從老大的號令和布局。

兄弟之間一切好商量,然而,身旁無血緣關係的戰將功臣,又如何忍受無故「犧牲」?家族思想的經營格局之下,能否留住一流的人才安心賣命,值得進一步觀察。

此外,本期報導財團對固網的「集體冷感」,各方爭逐的四千億固網商機,卻被網際網路和WTΟ自由化破了局,國際及長途通訊的利基將大量流失。展望千禧年,政經局勢丕變,將是一個破舊局、迎新局 ,充滿考驗的一年。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