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千禧年,變變變

在新舊年交替之際,對習於爭分奪秒的現代人而言,是一個可以稍作喘息、回顧與展望的好機會。古人常言,「生年不滿百,常懷千年憂」。尤其現在,好不容易遇到一千年才一次的千禧年,我們不妨拉長時間的視野,向前也向後,去想一百年,甚至一千年的事。

然而,不要說一千年,單單回顧區區一百年的二十世紀,就已令人眼花撩亂。下一百年的變化,更超出大家的想像。

科技創新是變化的最大「元兇」,法新社選出二十世紀影響人類最深遠的十二項發明:飛機、電視、盤尼西林、原子分裂、電腦、避孕藥、DNA、雷射、器官移植 、試管嬰兒、太空探測、以及網際網路。科技改寫了二十世紀,二十一世紀更將如此。

麻省理工學院萊斯特.瑟洛教授預測,趕在二十世紀末登場的網際網路,將引爆第三次工業革命,對人類生活的改變,不輸於蒸汽動力和電力的發明。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也嘗試為世紀交替的資訊革命寫下註腳。他說,此一革命,勢將波及人類社會的所有組織。

科技固然帶來便利,社會面貌與生活步調的改變,卻讓人類疲於應付。一項研究指出,這一代年輕人在退休之前,恐怕要經歷九次以上的工作內容改變!剛嫻熟的工作尚未發揮,就趕著要學新的職能,以應付科技創新,接踵而來的職場變局。

口頭上,人們都說樂於擁抱科技的日新月異。實際上,職場變異和產業洗牌,已經造成許多人深層的不安。身處巨變的科技洪流,如何安身立命?心理如何調適?看來,還是這句老話管用,「要役物,而不要役於物」。駕馭科技,善用新知,是未來生存之道。

本期封面故事報導「總統級大賣高手」,正好呈現新職場的新特點。

傳統的業務高手喜歡效法前人,苦熬多年以等待開花結果。然而,舊經驗和舊思維,對新世代的Top Sales而言,反而是一種障礙。全新觀念、全新做法、極短時間內,他們就要挑戰千萬年薪,登上巔峰。

變變變,本期充滿許多節奏飛快、除舊布新的商業戲碼。五大操盤手推薦千禧年潛力股,傳統產業竟然全部出局,股市明星清一色是科技股的天下。科技業本身的變局,更是一招快過一招。聯電才說要建新廠,台積電立刻合併德碁加以回擊。傳統產業龍頭的裕隆,也不敢漠視變局,集合一群科技人才,快速開創第二春。面對新世紀科技變局,我們也採訪三位產官學龍頭,與讀者一起觀察台灣的新未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