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民之所欲,誰能了解?

台灣人民如何走過西元一九九九年?除了政治動盪、地震侵襲之外,回顧這一年 ,我們的生活還有什麼特別面貌?

在講求消費的現代,觀察熱門商品趨勢 ,是解讀人們生活的絕佳切入點。因此,《商業周刊》每年都邀請知名專家,精心選拔年度十大風雲商品,為大家留下台灣生活趨勢的最佳見證。

消費者之所欲,誰能了解?台灣世紀末消費大趨勢,誰在幕後主導?今年,我們特別把焦點放在創造風雲商品的魔術師。這些魔術師,無論是廠商老闆、行銷經理 、廣告人員,他們怎樣滿足消費者的三大需求:Time〈時機〉、Occasion〈場合〉和Place〈地點〉?如何成功推出最TOP的商品?

商品消費之外,如果把人民的需求延伸到醫療和政治領域,我們卻很少見到可愛的魔術師,反而看到了許多可憎的騙人術士。

本期獨家揭露健保藥費大黑洞,估計醫院對健保局支取的藥費,比實際花在病患身上,多浮報了二百億元!此外,為謀求更多利潤,國內醫療體系用藥浮濫,導致每年健保藥費支出,高達七百二十億元。全民健康更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研究指出 ,國內兒童的抗藥性已經名列世界第一,高出美國將近四倍,大幅增加未來治療的困難度。

從健保局的給付上,單單抗生素一項,就付出每年高達九十億元的藥費。國家衛生研究院何曼德院士表示,台灣抗生素用得最多的是小兒科門診,但是小朋友近九○%的病,屬病毒性的感染,而抗生素只對細菌有效。濫用抗生素,根本無效,只為圖利。藥商利益至上,醫院開藥浮濫,浮報黑洞擴大,國人的健康日衰。政府的制度錯誤、監督無能,身為政府顧客的人民,該怎麼做?

另外,本期報導政府高官兼職排行榜,官員兼職浮濫,疏於本業。然而,國內官場做關係比做事更重要,送往迎來、剪綵應酬、球敘綁樁,已經讓高官夠忙了,能剩下多少時間真正用在政務?要求他們少兼職,恐怕也於事無補。

宋楚瑜鉅款事件鬧越大,有錢大戶就會越在乎存款的隱密性。本期追蹤有錢人安全的海外神秘金庫。當然,宋案中,金融機構竟然隨意提供客戶隱私資料給有心人士,供做政治攻訐使用。更加深大戶對國內機構的疑慮,而轉奔海外。此外,本來應該為人民查案把關的檢調、稅捐單位,卻不能善盡職守,事前未見糾舉,事後也遲不追究。

民之所欲,誰能了解?不能了解人民所需的政府官員,恐怕將如劣質商品,終遭顧客丟棄。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