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標竿要插在哪裡?

標竿學院揭幕前夕,施振榮為何要精心邀請二十多位高科技總經理來見證其誕生?是否意味著,要把這些頂尖企業領袖當成學員學習的標竿?宏碁到底用何種標準來描繪標竿學院的未來?不言可喻。

標竿一立,我們才能看到前進的目標。然而,標竿要插在哪裡?

企業第二代縱使擁有傲人的學歷,超載的工作磨練也不能保證一定可以成龍成鳳 。企業要永續經營,應該交棒給專業經理人領導。可是,台灣的第一代企業家父傳子承的觀念卻根深柢固,鮮少效法傳賢不傳子的標竿。

還好,目前台灣出現了企業二代的卓越「標竿」。王子與公主們,因此可以見賢思齊、互別苗頭。本期封面故事報導汽車大廠二代全面接班,尤其,在裕隆嚴凱泰立下高成就的標竿之後,和泰王子蘇純興能否超越?LEXUS又如何靠三十三歲的他打破雙B神話?此外,南陽公主黃悠美的過人努力,是否有機會樹立另一個新的標竿?

反觀台灣的政治,把標竿插在哪裡?由於選舉經費的漫無節制,迫使參政者必須以追求鈔票的厚度為標竿。影響所及,政客們不是要依靠黨庫施捨,就是要有通天的「撈錢」本領。

本期焦點新聞追蹤立委如何偷「吃」台肥。許多立委已經形成集體獵食的狼群結構,視全民公產為肥美的羔羊,利用各種立法職權牟取暴利。甚至,院長級立法人物也傳聞涉嫌其中,再一次顯示台灣政治的腐臭難聞,標竿被插在黑金糞土堆的悲哀。

在德國,有許多小學教師居然能夠躋身國會殿堂,他們為社會樹立了怎樣的政治標竿?又帶給國家如何甜美的果實?很明顯,德國的環保、教育文化與經濟發展均衡;社會公義更遠勝台灣。

台灣人應該反省,我們的政治工程要怎樣改建,才能讓最無權勢的小學教師也有機會進入國會?讓台灣能多一些清新芳香的政治標竿。

本期的特別企畫為讀者探討認購權證的千萬致富術,數學零蛋的詹惠如,為何可以賺進財富千萬?然而,讀者要特別留意的是,你的財富標竿要插在哪裡?從定存、基金、股票、一直到高槓桿的衍生商品(例如認購權證),獲利逐步加高,賠錢風險也節節倍增。你追求的標竿是謹慎理財,還是冒險致富?

不同的人,當然可以立下追逐財富的不同標竿。值得你思考的是,怎樣的標竿,才能真正帶給你幸福快樂?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