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重新發掘學習的價值

這是什麼產業?產品價格可以在一年內縮水二十倍,從每單位十四美元下降到七毛美元;這是什麼公司?不但在價格崩盤下挺住了,又能擠出三成毛利。

CD-R龍頭大廠錸德,迭造光碟產業的「 天方夜譚」,現在又要從魔術帽中,變出令股市驚羨,每股盈餘十元的可愛白兔。錸德為何做得到?

上市三年成長十二倍,總經理葉垂景如何從一片光碟,打造出一片榮景?本期封面故事由資深記者林益發擔綱,深入報導錸德傳奇。

錸德成功故事的背後,讓我們重新發掘「 學習」的價值。

為了降低成本,為了生存,葉垂景不容猶豫,帶頭衝刺學習摸索,發展錸德賴以競爭的生產技術。縱使失敗的結果,也要化做成功的營養素,錸德從LD的失敗中,依然虛心學習處理影像資料技術,為日後DVD決戰做準備。

葉垂景旺盛學習的精神,帶給員工無比壓力,連副總經理級都想離職,「但是隨著總經理的成長,我們還是留下來,」資深員工笑著說。

「學習」帶來成長,可以引發個人及組織的潛藏力量,錸德上行下效的結果,擁有學習型組織的許多特點,自信、企圖心、勇氣、創新……

掌握「學習」力量,企業發展空間變得無限大。葉垂景六年內要挑戰一千億元營業目標,打造世界級龍頭地位。然而,要做第一流企業,員工要先學習,造就自己成為一流人才。

為了實現千億大夢,必先打造一百位總經理級的儲備人才。葉垂景與美國的大學合作,就在公司內部開起EMBA課程,拉著主管幹部一起聽課學習。

學習令人偉大,小公司因此可以玩更大的遊戲。眼看國內科技小兵學習成長,躍升世界大廠,國內傳統金融巨人卻傳出可能被外資接手的命運。

本期特別企畫從光華投信追蹤起,看看購併是否是解決國內金融問題的有效良方?外資機構紛紛準備卡位投信、證券、銀行等領域,打著什麼算盤?本期另外專文介紹頭號外資荷銀證券進出台股的戰略,顯現外資的活躍企圖。

早在全球市場「學習」到厲害本領的外資機構,是磨刀霍霍的購併殺手?還是英雄救美的合作夥伴?台灣金融市場對外越來越開放之際,本國金融機構要考慮的,恐怕不只是規模競爭力的問題,也要在各種專業「學習」更高本領,以備將來與全球經濟全面接軌時,可守可攻。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