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找回台灣人的幸福感覺

兩岸軍事緊繃的精神戰,正透過香港媒體、網路謠言各種管道,壓迫台灣人敏感的神經,台灣的人心如何挺得住?

維繫台灣安全的馬奇諾防線在哪裡?是海峽的天險,還是美國的承諾?或者只要擊潰台灣股市,就可輕易令台灣人心渙散?

本刊副總編輯陳敏郎和資深撰述郭奕伶合作的封面故事,深入股市的馬奇諾防線,報導這一波的台幣捍衛戰。

央行與外資纏鬥,祭出寸土必爭堅守匯率的策略,以嚴密防堵股市崩盤、資金外流的骨牌效應。顯然,在這個兩岸風聲鶴唳的時刻,一點點「星火」的存在,就足以引發台灣經濟災難的「燎原」。

緊張情緒的同時,全台灣三百一十三家麥當勞門市,竟然同步湧進了搶購Kitty的如潮長龍。五週之內,將有二百五十萬隻Kitty貓,住進了台灣的家庭……記者楊雅民專文追蹤這波近乎「全台總動員」的行銷熱潮。

Kitty貓純淨可愛,溫馨天真,給人一種沒有壓力的簡單「幸福感」。原來,Kitty熱賣現象正好透露,台灣人是多麼渴望找回簡單的「幸福感」!

值得一問的是,為何幸福的感覺會如此風靡台灣人心?難道現在,簡單的「幸福感」已經得之不易了嗎?

到底,人民對於台灣的現狀普遍感到幸福 ,還是不幸福?

本期特別企畫陳唐山「美國縣長傳奇」,副總編輯許淑晴深入台南查訪。繼陳定南的「 宜蘭經驗」、陳水扁的「台北經驗」之後,探索陳唐山如何獨樹施政風格,創造「台南經驗」?

台南縣民對陳唐山持久的高滿意度,似乎透露,只要主政者拋開意識形態的鬥爭叫囂 ,將企業精神注入實事求是的施政當中,成效立見,就能讓民眾找回那份簡單的「幸福感」……

世紀末的台灣,如何才能衝破緊張混亂的氛圍,找回那份簡單的幸福?

身為辜濂松的接班人,三十五歲的辜仲諒如何領導中信銀邁向新世紀?從小到大,他又怎樣走出壓力鍋……在嚴格的家庭壓力下,辜仲諒選擇了自己的婚姻對象。

這份平凡人家可以自由保有的幸福感,在豪門之中,反而得來不易。本刊執行副總編輯王文靜的專訪,為這位中信銀集團的「王儲」做了最貼近的寫真。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