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趨吉避凶的最好方式

深度依賴電力的現代社會一旦停電,立即造成無法忍受的不便。更何況千禧蟲若無法盡除,深度依賴電腦的電力、飛航、金融、通信等各種大眾系統因而當機癱瘓,傷害如何承擔?

在全球各國嚴陣以待,千禧年倒數計時一百五十多天的現在,本刊特別鎖定金融系統,緊急訪查銀行界及民眾如何因應千禧危機。銀行是否萬全準備?有多少民眾會採取自我保護的行動?是否會造成千億規模的擠兌危機?

千禧蟲的危險程度「操之在我」,可以透過多一分努力,減少一分危害。因此,我們預期凡付出努力較多的銀行,必然成為千禧金融危機的贏家。

「兩國論」脫口而出,餘波依然蕩漾。本期追蹤報導陸委會林中斌副主委多年的研究,解讀中共武力犯台的十一套劇本。另一方面,台灣如何面對「操之在人」的生存威脅。不顧國際現實的自我表述有用嗎?還是透過節制方可避免引禍上身?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實事求是,備受知名企業尊重推崇,正因為他所追尋的不是理想,而是提供最好的可能方式。擺脫不了強權環伺,又要遠離危險,台灣可能要追尋一種極度自我克制的避險方式,而不是口舌之快的理想。

本期特別企畫報導宏國集團發跡的故事,更透視令人不敢置信的「烏龍事件」。宏國參與籌建的金融中心要挑戰世界第一高樓,已經喧騰多時,民航局上下數百官員對世界第一高樓的飛安威脅竟然「渾然不覺」,宏國的百億投資被官署「事不關己」的態度平白糟蹋。

其實,我們不需要理想的政府,也不需要政府的「理想」。能夠提供最好的可能方式,幫人民趨吉避凶,就算好政府。然而,如果我們政府老是扮演「事不關己者」、「爛攤收拾者」等不堪的角色,那真是台灣人的悲哀。

《商業周刊》新推出「數位商周情報」www.bwnet.com.tw,提供讀者更多有用資訊。本刊網路事業部沈淳惠經理興奮表示:「數位商周情報」是一個知識的大門、一個公共的論壇;是資訊的、學習的、互動的;讀者可以接觸到我們的記者、各行各業的菁英、頂尖的財經學者專家,可能更重要的,就是讀者彼此。歡迎你上網一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