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務實的好處

人浮於事,許多頂著企管碩士光環的人才,依然感歎就業前景不夠光明之際,為何有些已達事業頂峰的企業菁英,仍然對MBA學歷趨之若鶩?

本期職場充電站由資深撰述黃惠娟策畫,為讀者報導「企業菁英如何吹起EMBA風?」看他們如何在須臾不得閒的事業節奏下,抽身奔忙擠進學府門檻。台下盡是身經百戰的學生,空有理論的教授又如何面對?到底追逐企管碩士的學歷有何好處?EMBA教育的牛肉在哪裡?有了實務戰功的成績,為何還要學歷的裝飾?

諷刺的是,中華民國高官的平均學歷傲視全球,博士碩士充斥,治國如治學,長於空泛的理論口號,卻缺乏務實的政治表現。

本期封面故事由副總編輯王文靜和許淑晴深入追蹤「兩國論」的影響。教授級的李登輝總統曾在「台灣的主張」透露,希望在卸任後,邀集國際法學者,為台灣的國家定位問題,提出更完整的解釋。然而,學者的「 完美」理論能征服現實的國際情勢嗎?能弭平中共的飛彈攻勢嗎?

「兩國論」一出,把原本相安無事、形同兩國的「現實」搬上檯面,化成抒發主張的空泛「口號」,果然引來後患無窮。

本刊針對企業菁英意見調查結果顯示,務實的企業菁英心中雖然默認兩國的現實,卻不贊同為了空虛的口號,付出如此不智的代價。

有一位高中生說 :力求完美是目標,但堅持完美反而沒機會。資深記者林益發在本期的創業物語之中,特別報導全虹通信連鎖的林村田,如何以高中生的學歷成功創業。四十一歲的林村田,創造了兩百七十六家連鎖店,正因為他不執著於「理論」上的完美而喪失任何務實的生存發展機會。

林村田進一步指出,他根本沒有想太多,只知道做好工作;專心服務客戶,一切先為對方想;為了留住資深員工而開分店……這些務實的結果,林村田說:最後一定是自己得到好處。

「兩國論」已在兩岸激起了「口水戰」,許多人希望最壞的狀況僅止於口水戰,而不要步向真正危險的飛彈戰。然而,值得大家一問的是,當初何必去激起無謂紛爭的口水戰?為政者若能多節省一些「口水」,為台灣人民福祉實在做事,多付出一些「汗水」,豈不是最「務實」而好處多多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