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鯉躍龍門

黃河滾滾,傳說有鯉魚逆勢而上,爭游千里,盼能穿越龍門山的險峻湍流,化身為龍 ……

英特爾視CPU市場為禁臠,不容他人侵犯,對於任何擅闖禁地者,必以其龐大資源 ,封殺殆盡。英特爾的地位彷彿高聳的「龍門」,沒有人可以飛躍。

IBM、德州儀器已經慘敗於前,威盛電子的陳文琦為何還要逆流奮戰,挑戰不可能的任務?本期財經焦點由古美蓮和林益發共同執筆,深入追蹤威盛電子如何絕處求生,膽敢以小搏大,挑戰英特爾。到底勝算有多少?小鯉魚會飛越龍門嗎?或者,注定要跌入宿命的深淵?值得讀者屏息觀變。

網站競爭激烈,數目多如過江之鯽。記者李盈穎策畫本期的封面故事,集合三十四位專家的評估,精選出「最值得投資的二十五個台灣網站」,呈現了台灣網站競賽的第一回合結果。

業者一致指出,未來網站競爭的決勝關鍵是增資。誰能不斷吸引投資、繼續擴張,誰就有機會贏得最後勝利;相對地,投資者若能押對寶,亦可倍數獲利、一夕致富。然而,政府法令難以鬆綁,修法腳步蹣跚,台灣網站不能像美國一樣成為大眾投資標的,遲遲無法讓投資大眾和網站水幫魚、魚幫水,達到互利雙贏,殊為可惜。

另外,值得投資人注意的是,在這群最值得投資的網站之中,只有少數經營獲利。儘管如此,某些台灣熱門網站集資卻非常順利。增資踴躍,錢來得太容易,賽特資訊總經理李宏麟擔心,員工胼手胝足的精神會不見,增資的活水反變成阻礙奮鬥的逆流。

在這最領先的二十五隻鯉魚中,誰會在將來真正獲利,飛躍龍門成為一本萬利的台灣「雅虎」?看起來,不要被踴躍投資的「虛擬財富」假象迷惑,緊守小鯉魚的本分,不停勇往直游的網站,才有機會成龍。

本期商場焦點完整報導(長榮集團,女婿接班)的故事,鄭深池雖然貴為長榮的駙馬爺,仍以長期的努力及實力得到張榮發的信賴,終於成為集團的接班人。鯉躍為龍,就可安享富貴?在本刊副總編輯彭杏珠的文章中,我們發現:鄭深池卻仍然保持出身寒門的樸實,生活一如尋常人家。跟一般人對富貴豪門安逸快活的印象,相去十萬八千里。

如何開源節流?如何繼續帶領長榮的業績起飛,已然成龍的鄭深池,依然將自己置身工作洪流之中。不管得意、失意,長保奮游不懈的鯉魚精神,或許才是永恆的成功之道。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