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創造改變才能戰勝改變

世紀末的企業環境,更加詭譎多變。許多企業經營者趕不上變化的腳步,遠落其後,疲於奔命。

台積電購併德碁,創造了半導體競爭的新變局。資深撰述古美蓮擔綱的本期封面故事

(聯電有本事挑戰台積電?)敘述曹興誠不甘示弱,如何在兩週內主動另創新變,大舉合併聯電集團的五小,對抗台積電的獨大。「與其被動應變,不如主動創造改變。」曹興誠做法儘管爭議不斷,其挑戰半導體龍頭寶座,主動求變的氣勢,卻得到投資人股價飆漲的回應。

本期同時專文介紹美國《商業週刊》的調查評比,在全球營運績效最佳的一百大資訊公司之中,善於求變制勝的台灣資訊業,多達七家上榜,領先歐日各國。令人驕傲的是,躋身第三名的旭電SOLECTRON創辦人竟也是台灣子弟。本期商周人物報導,本刊副總編輯許淑晴特別越洋專訪陳文雄的崛起傳奇。

一九九一年,布希總統苦於日本經濟勢力日盛,特別邀請陳文雄等美國企業領袖一起訪問亞洲國家,陳文雄即提議美國要以創新求變贏得競爭。八年來,戮力創新的美國企業果然戰勝日本,營造一片經濟榮景;陳文雄也身體力行,旭電打出全美第一大資訊電子代工公司的江山。陳文雄更提出「世事無常」的管理觀,闡釋了更多對「變」的體會。

本期特別企畫(新貴舊富肉搏戰,誰是集團新霸主?)進一步解析台灣的經濟變局。《商業周刊》「一百大企業集團」大調查顯示,科技型新興集團正逐漸進逼企業霸主寶座……一百大企業集團的實力代表了全國一半的生產毛額,誰輸?誰贏?正好顯示台灣未來經濟的變化。

這四個月來,本刊政治經濟研究室成員:洪淑娥、杜慧儀、辜雅穗負責一年一度台灣企業排行大調查的辛苦任務。她們集合數十位助理人員的努力,地毯式訪查國內數千家規模領先企業的營運表現,連續地在最近幾期,為讀者呈現「製造業一千大」、「服務業五百大」以及「金融業一百五十大」的成績單。

最後,在本期的一百大企業集團排行榜告一段落,為台灣企業的發展績效,做了最翔實完整的見證。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台灣經濟的變化軌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