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業精於勤,而荒於輕心

聽膩了不景氣的遍野哀鳴,何處方聞逆勢成長的必勝佳音?

成功的製造業斤斤於產品結果的價格功能;卓越的服務業孜孜於服務過程的便利滿意。本期封面故事《商業周刊》「服務業五百大企業」年度調查,進一步採集二十家明星企業「深耕廣植」逆勢求勝的要訣。

「廣植」型企業勤於擴張業務據點、拓展服務介面,網住最多目標顧客;「深耕」型企業勤於引進Know-how、掌握服務的核心,提高顧客滿意度。網住顧客的人,抓住顧客的心。凡「勤勞」於深耕廣植的服務業 ,皆成為戰勝不景氣的贏家。

「業精於勤,而荒於嬉」,勤則成,嬉則敗。勤勞起於慎重,嬉戲源自輕心。凡心態不夠戒慎嚴謹者,不但事業難成,甚且禍害難逃。

本期特別企畫「新燕公司重整事件」內情追蹤,首先看陳美龍家族第一代勤勞創業,如何崛起?再看第二代如何掉以輕心,守成不濟?沉溺金錢遊戲而自食惡果,轉投資的新燕和國賓瓷匆忙送入「公司重整」的加護病房。能否起死回生尚未定,本業的「百年建設」數十寒暑的根基,眼看將因此毀於一旦。這一切,均肇禍於「輕忽」和貪婪,如意算盤變成了殺身地雷。

另一方面,財政部卻因為債權銀行的反彈 ,就要因噎廢食,火速修改公司重整法,斷絕往後正派經營者絕處再生的合法權利。如此配合特定利益要求,展現「大有為」政府的辦事效率,更顯現主管機關的「輕忽」,缺乏專業定見,政策漂浮,隨勢力擺布。

李登輝的新書《台灣的主張》君臨書市,洛陽紙貴。李總統的執政得失,隨之議論熱絡。然而,李總統對於黑金政治的批評卻一概不承認。

有趣的是,該書義賣所得的受益者柏楊先生,在本期的專訪中,依然未被收買地指出李總統的「責無旁貸」!

在上位者一方面口惠「民之所欲,長在我心」;另一方面卻刻意「輕忽」人民的要求 ,渺無實際行動。政治的荒壞亦源於「輕忽」。

李總統雖有白色恐怖的親身體驗,一朝攀居高位,仍未對所有白色恐怖受害者平反公道;一介清新學者從政,一旦位極權力巔峰 ,竟對黑金政治「渾然不覺」。李登輝在柏楊口中是一位「誠實率性」的總統,然而,對黑金問題的視而不見、無心解決,令人懷疑李總統是否故意「輕忽」了「台灣人民的主張」?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