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諸葛亮經濟扶不起阿斗政治

金融風暴侵襲,最低的經濟成長率加上最高的失業率,一九九八年的台灣經濟陷入十年來最低潮。

《商業周刊》「一千大排行榜」出爐了,讓我們看到〈環境巨變,台灣產業大洗牌〉的完整景象。本期封面故事〈商業周刊一千大〉為你解讀,為何一九九八年是製造業最寒冷的冬天?為何總體營收及獲利成長黯淡,成績大不如昔?

然而,一片寒冬中,仍可見幾枝不畏冷冽的勁梅。彷彿諸葛亮,以超絕的智慧與努力,縱然困居蜀地,也能開創豐功偉績。

本刊在各產業之中,特別蒐集報導二十一家明星企業,與讀者一起探索這群「企業諸葛亮」困境圖存的奮戰歷程,如何逆勢成長?有何妙計錦囊?

正當企業諸葛亮們殫精竭慮,為台灣的經濟「鞠躬盡瘁」之際,台灣的「政治阿斗」卻在「吃香喝辣」,驕縱地侵蝕經濟果實。本期〈立委諸公用人民血汗打造皇宮〉一文,揭露新立法院的豪奢藍圖,二百四十一億元的人民血汗如何化做國會殿堂的金碧輝煌?

台灣企業用力賺錢給台灣政客隨性花錢,宛如諸葛亮扶阿斗的現代版。可是,到底能扶多久?

歷史教訓殷鑑不遠

縱使集台灣一千大企業去年的全部獲利,也僅約二千億元。然而,單單國會殿堂一項支出,辛勤於一千大企業的七十二萬員工的終年血汗,就這樣被二百位立委豪口大吃八分之一。

台灣的經濟是否會被政治拖垮?

蜀亡的命運,歷史的教訓歷歷在目。經濟果實得來不易,不可任由政客恣意侵蝕,用心努力的人不可再甘心任人指揮,要能當家作主。當「經濟諸葛亮」能勇敢地向「政治阿斗」說「不」!政治方可久治,經濟才能長安

另一方面,台灣要如何面對中國?今年正值中共建國五十年,本期特別企劃〈中國未來五十年大勢〉專題,擷選《亞洲企業》的精采題材,從總體經濟、國營企業改革、人才等企業發展各角度,觀測中國未來五十年發展的風向球。

尤其在今天,飛彈誤炸激怒海峽彼岸,民族主義的大旗正揮舞,改革開放是否從此屈居下風?台灣與大陸的命運息息相關,寄望海峽兩岸的諸葛亮不必再聽令阿斗,儘可取而代之,用你們的智慧和努力,共同開創大中華圈的政經未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