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贏在選擇點

為何台積電、花旗、IBM、勤業、元大——能夠成為《商業周刊》一九九九年「MBA行情大調查」中最吸引MBA的企業?輕易擄獲優秀人才的青睞,登門投效?

本期封面故事(MBA行情大調查),為讀者探索MBA的就業趨勢,呈現頂尖企業如何吸引及網羅優秀MBA人才的全貌。

無論,這些企業所謂的選才Know-how如何有效地「慎選」人才,更重要的是,為何MBA自動「選擇」了他們在先?為何這些企業能夠占盡選擇優秀人才的先機?贏在選擇點?

當你先做了許多對的選擇之後,你就會成為別人「對的選擇」。

台積電重視發展前景、花旗提供工作歷練、元大擁有薪資優勢——企業先做對了吸引人才的策略選擇,人才自然嚮往之。

反觀傳統的中油,深陷國營事業的安逸醬缸,把一流人才染成二等人才;而民營企業的高壓洪爐,卻可把二流人才煉成一等人才。資深中油人沉痛指出。

如何反敗為勝?

本期特別企畫〈傻瓜董事長如何鞭醒金窟睡獅〉,敘述被阿扁譽為「台灣艾科卡」的前北市捷運局長陳朝威,如何帶領中油一萬八千名員工,加速民營化改革。然而,許多民營企業的「家常便飯」,到了中油卻成了「魔鬼訓練」。

中油以國營企業之勢,獨占市場五十三年,年營收新台幣三千三百億元,員工福利燦然完備,彷彿置身金窟。油品開放在即,眼看天堂將塌落。

如何反敗為勝,化危機為轉機?

陳朝威「選擇」當傻瓜董事長,以不計辛勞、刻苦任事的傻瓜精神,猛力鞭醒沈睡金窟的中油,感召習於安逸的員工,勇敢「選擇」正面回應王永慶的挑戰,齊力打贏中油油品江山的捍衛戰。

另一方面,銀行購併大戲已草草收場。台中商銀老股東們「選擇」控制權,不惜抗拒霖園集團的奧援,自陷於鉅額呆帳虧損的泥淖,是否明智?有待深察。本期〈台中商銀氣走蔡鎮宇全程寫真〉有完整的描繪。

《商業周刊》在十二年前也做了一個「選擇」,要每週毫不間斷地提供領先的財經資訊,期與讀者一起站在時代的前端,掌握贏的趨勢。六百個星期倏忽而過,本週正值第六百期,感謝你對《商業周刊》的選擇,本刊銘感在心,必當持續戮力成為讀者「對的選擇」。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