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永續經營的必勝配方

「公主登基女皇」的好戲,人人愛看。

本期封面故事〈元大公主馬維欣,登基投信女皇〉,敘述證券龍頭——元大總裁馬志玲的掌上明珠、三十歲的馬維欣,上任元大投信董事長不到一年,基金規模衝上新台幣九百億元,稱霸業界。

馬維欣「公主」從小面對超乎年齡的壓力 ,承擔常人不堪的任務。企業二代勉力進取的故事,不負眾望的表現,令人稱道。

可是,這是企業永續經營的常道嗎?割捨可愛的Kitty貓,忙碌於氣派的辦公桌前,「少女老成」值得嗎?

台灣近三十年工商猛晉,第一代創業家盡是當世企業英雄。然而,為了長期勝利和永續經營,經營之神們開出的配方,竟然大都是增強「二代」戰力!標準配方如下:嚴謹的家教、國外的學歷、重臣的輔弼、豪門的聯姻、直升機速成式歷練升遷……

然而,什麼樣的企業才能永恆?

期待子秀孫賢的機率,畢竟有限;擁抱專業、用人唯才的好處,可以無限。寄望企業能強能久,配方不同,強弱立判。

台灣的這一廂正忙於增強「二代」戰力之際,先進國家的那一廂,早就超越近親的格局。本期特別企劃

〈全球電腦五大天王,跨世紀網路大決戰〉,全球的巨大舞台上,正打著企業超級強權的戰爭。

除了少數新興企業如微軟,仍由第一代創業家領軍外,歷史稍久的國際級大企業,檯面上都由重金延攬的第一流專業人才掌舵。

「二代」、「三代」安做股東,企業運轉照常順利流暢。廣大的世界人才濟濟,何憂企業的發展無法永續?

本期特別整理〈許文龍在民進黨中央的演講內容〉。這位有見識的企業家脫口說出的「真言」,也是值得政府和企業界深思採用的「配方」。

他開出的「配方」如下:歸零理論、無為而治、越管越慘、分配利潤、信任員工、權力下放……有些配方耳熟能詳,有些初次聽聞,無論如何,皆歡迎讀者服用。

當然,我們幾乎可以確定,已經習慣許文龍「缺席」領導的奇美,已然有堅強的經營團隊接班。未來的奇美,應該不愁所謂的「二代戰力」問題吧。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