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企業與股市的EQ

說到「與對手合作」,等不及看到好處,就有一百萬個不愉快的情緒,油然而生。

競爭容易,合作難。說穿了都是面子作祟,情緒作梗。

人性本來愛好競爭的滋味,激情、浪漫、氣魄、勇敢、拚鬥爭強給予人們英雄般的滿足情緒;停戰休兵、合作求和則被貼上懦夫的標籤。於是,「愛拚才會贏」、「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一山不容二虎」深植人性情緒核心。合作的好處視而不見,面子重於裏子 ,兩敗俱傷方休。

本期封面故事〈企業新戰略:打不贏,就合併〉,敘述四大企業平心靜氣談合併,頂新找統一,燁隆找中鋼的故事。讓我們看到了停止拚鬥,求取企業更好發展的新典範。

國際級企業合併風早已颳起,於今尤烈。國內市場成熟,國際勁敵環伺,「合併」是值得台灣企業思考的新戰略。

「競易合難」,然而只要放下面子,合作休兵,資源整合,截長補短,消除重複,合作的好處自然滿籮筐。當企業的理性凌駕任性的情緒時,股價應聲而漲,企業發展的最佳出路也為之豁然開展。

金融風暴病體未癒,我國證券史上最大一批恢復交易案就要趕著登場,本期特別企劃〈地雷股「敗部復活」大追蹤〉。地雷復出,是禍?是福?地雷公司財務是否真的改善?肇事企業經營團隊是否洗心革面?除此之外,最令人憂心的是,政府作多的「政治情緒」,可能無法善盡理性監督的立場。

針對股市,〈透視外資進出台灣玄機〉一文為讀者分析,從這波外資買賣超中看外資長期策略。然而,我們也看到隨之搶進搶出的「外資情結」,再一次超越了「投資理性」 。長期以往,散戶恐怕將成為被情緒控制的輸家。

然而人性及情緒的EQ管理,總是「知易行難」。「競易合難」,也是人之常情。「子承父業」,尤其違反企業理性,最為企業家不可抗拒的「激情演出」。然而,身為台灣最大企業集團王永慶的傳人,王文祥在本期的專訪中平靜道出:「台塑不一定要家族接班」,表現出企業家第二代難得的理性和見識。

企業理性也好,投資理性也好,接班理性也好,面對各項重要挑戰,誰能夠做好企業情緒管理,誰能提高自己及企業的商業EQ,就會逢凶化吉、否極泰來,成為商場的最大贏家。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