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狡兔長跑、巨象飛奔的時代

在過去,一個好創意、一些新概念、一點小本錢,造就許多創業成功的佳話。創業狡兔憑著衝勁,也會贏。

然而今天,在被視為「創業新天堂」的網路事業領域裡,美國Yahoo!和Amazon的成功法則告訴我們,創業有賴小兵,成功更要靠大錢。能一路撐到底,才能一路賺到底。現代創業狡兔沒有充足資金,不耐長程賽跑,必將出局。

網路創業顛覆了傳統成功模式。

剛開始,靠網路奇兵勇於實驗經營概念,敢於創新商業模式,一旦隱然成形,不須等待轉虧為盈,就要積極走向資本市場,成為吸金大磁鐵,備足長期卡位搶占市場的彈藥。

本期封面故事〈電子商務拓荒者大追蹤〉,報導了台灣網路小兵群起創業的實況。創意、衝勁、冒險、熱情、理想,無一不備。然而,我們卻預見,若無資本挹注,他們終將彈盡援絕,功虧一簣。

網路夢想家必須早日面對創業的新法則,向台灣的資本市場販賣「夢想」換取「資金的深口袋」。本期李宏麟先生的專欄「網路股狂熱正延燒台灣」,剛好聞到令人振奮的訊息。

另一方面,《十倍速時代》、《數位神經系統》提出的警告,頻頻敲擊人心,速度及反應將成為企業的存亡關鍵。

大型企業笨重遲緩,卻被要求舉重若輕,反應神速,彷彿大象不可以再悠閒漫步,也要發足飛奔,否則無法長存於新世代的企業叢林。

本期特別專訪全球第三大軟體公司總裁王嘉廉,看看組合國際這隻「巨象」如何快速飛奔?如何購併六十家公司?如何「清理」轉虧為盈?王嘉廉為何半年內來台四次?又如何馬上搞定四家新公司的成立?

日本出版「巨象」,排名第四大的角川書店出版集團,同樣反應迅速。本期同時為讀者介紹,在日本被視為最有創意、跑得最快的「角川商法」。在連續面臨日本市場兩年的飽和停滯之後,角川轉而放眼海外,準備快速掌握新興的華文市場。計劃九月飛奔來台,其出版生活情報誌的大手筆,將引發台灣出版革命。

新世紀企業存活的叢林法則正在改寫。大企業要有速度;小企業要有耐力,恐怕是未來贏得企業競跑的關鍵。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