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比爾.蓋茲的警告

本期《商業周刊》全球獨家的大篇幅轉載比爾.蓋茲的新書,值得大家細讀。

這本書並非寫給資訊產業者,而是寫給所有面臨二十一世紀的決策者和管理者看的。其中所傳達的強烈訊息是:世界正面臨巨變,無法應變者將加速被淘汰。

這樣的訊息,當然並非絕對新鮮,但由比爾.蓋茲這位世界級的金頭腦來說,並且有系統地說分明,仍然是樁大事。

面對這樣的訊息,也許大多數台灣的菁英人物都有些無所適從的焦慮感。因為新生事物發生的源頭距離大家很遠,它的遊戲規則大家很陌生,而它發展的速度又可能超乎想像的快。更重要的,似乎新事物的遊戲規則是「贏者全拿」,並且具有無遠弗屆的侵略性。

面對二十一世紀,像「數位神經系統」這樣的趨勢,因而像巨獸般,隨時可能吞噬台灣人多年打拚的經濟奇蹟。

回想過去,台灣創造經濟奇蹟的年代,第一波的勞力密集和第二波的資訊產業,似乎台灣都有優秀的技術官僚菁英在領導。這些菁英在整個社會中的公信力很高、動員力也很強,大家都能夠把焦點放在正確的方向上。

相對來說,如今的台灣很不一樣。吸引全社會注意的,往往是些欠缺建設性的內耗性事務。在公眾事務的領域中,具有公信力和影響力的人物寥寥可數。大聲疾呼且盡力奔走,試圖把台灣帶上正確新潮流中者,更數不出來。整個台灣社會,似乎已在混亂與利益爭奪中「失焦」。

經過兩世代台灣人的努力,掌握住前後兩波發展契機,才創造出台灣經濟奇蹟,讓台灣人擠進世界舞台核心的邊緣。如今在新浪潮的猛撲下,本身卻陷入失焦狀況而方向不明。

因此不能排除一種可能:網路世紀的來臨,將再度把台灣人推擠到世界的邊陲地帶。不僅是台灣人,當然也可能包括所有華人社會及開發中國家。

新科技與新觀念的結合,正在打造新經濟強權。有可能被吞噬的台灣,卻仍在混亂的失焦狀態,完全把注意力和精力消耗於錯誤的方向上。

看完比爾.蓋茲的新書後,如果您除了警覺自身的應變之道外,同時也質疑: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政治領袖在哪裡?那您還真是問對了問題。

下期的《商業周刊》,將繼續為您連載這本好書的精華,敬請期待。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