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短線投機才是真正大病

為了讓股市投資人早些了解上市公司的經營狀況,以表明台灣經濟的基本面並沒有那麼差,財政部特別要求上市公司提前自行結算損益,並加披露。

為此,《商業周刊》特別在截稿前設法取得三百二十六家上市公司八十八年的損益表 ,並試圖加以完全解讀。解讀的結果,卻證實了台灣上市公司去年的表現真的很不好。

其中,最重要的數據,是這些上市公司平均稅前純益比前年衰退了二成七。其中又以非營業利益的業外收益部分衰退更大。由此可見,去年上市公司不僅本業經營成績不佳,公司理財的結果更慘不忍睹。

這樣的數據,說明了台灣上市專精本業的為數不多,即使專精本業者獲利也普遍縮水。而且公司理財以「樂觀進取」者居多,「謹慎持重」者少。其中又以經營規模較大的集團企業,表現比一般上市公司更差。規模越大者,越不老成持重。

從這樣的財務報表看,台灣經濟當然表現不算好,但尚不至於到產生危機的地步。那麼,為什麼工商大老們如此焦慮呢?問題可能潛藏在簡單報表的更深處。

正如大家都有的常識,上市公司財務報表,只能算是冰山的一角。暗藏其間的花樣,種類繁多,非內部核心分子難以窺全貌。所以,當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也不好看,大家就不免想像暗藏其下的問題更大。

其實,真正問題的核心,還是在於一個「長線」和「短線」的問題。企業經營者如果具備「永續經營」的長線心態,他所最在意的事,就不外乎企業形象、企業文化、企業競爭力、以及制度和人才之類的問題。這樣的經營者,一定會本諸誠信原則行事,即使短期獲利不佳,仍然能得到投資大眾的信賴,也無所謂危機的問題。

所以,當今台灣經濟的問題,仍在於政府帶頭搞短線,大老闆們跟著興風作浪,弄壞了投資大眾的信心。如果不把這些違法抄短線的公司糾出來,就像幾顆老鼠屎,弄壞了一鍋粥,最後弄到沒人敢吃。這才是真正的大問題。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