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如何對抗不景氣

接近年關,好像看到的都是壞消息。但到底台灣經濟衰退到什麼程度?仍是眾說紛紜。

然而,很清楚的是,經濟總體面的下滑,已經越來越影響到「個體面」,讓很多人產生了切身的感受。其中又以上班族和就業市場的變化最受關注。

為此,本期《商業周刊》特別推出封面故事〈一九九九,大失業潮來臨?〉,由彭杏珠小姐率領小組針對所有上市、上櫃公司進行普查。普查的結果,確實發現相當大比例的大企業都採行人事緊縮政策,裁員者有之,遇缺不補者有之,減少進用新人者有之。看起來,台灣的上班族的確面臨了多年來少見的寒冬。

從某種角度看,不景氣對企業和個人造成的影響,其實相當雷同。不景氣是企業競爭力的嚴酷考驗,它的主要機制是淘汰弱者,舉凡產品力不強、經營效率不佳、財務體質不好、決策品質粗糙、或者過度擴張者,都難免衰退、爆發危機或被淘汰的命運。而這諸種因素,又可化約為經營實力和誠意這兩項簡單的概念。

在企業界,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凡兼具實力和誠意的公司,無論遇到大環境的不景氣,或是產業本身的衰退,都可以順利過關、甚至成功轉型。而這兩者俱缺的,即使一時倖進而風光無限,遇浪潮則率先出事或出局。

企業如此,個人又何嘗不如此。不景氣正是個人職場競爭力的試金石,其標準仍不外乎實力和誠意而已。有實力和誠意的上班族,抗不景氣的能力特別強,即使公司因不景氣而減薪、裁員,也一定排在最後。就算倒閉資遣,找工作也比較容易。

所以說,碰到不景氣,一定有一大堆「求生術」的建議,可千萬別太當真。回歸到基本面,實力和誠意,才是大家真正應該自己省察的。

最後,貢獻大家一則笑話。從前有個讀書人,因不求甚解,功名無著,蹉跎一生,死後見閻王,問他來生投胎做啥?他靈機一動 ,說要做母狗。因為他記得有句名言:「臨財母狗(毋苟)得,臨難母狗(毋苟)免。」所以還是做母狗最好。

投機取巧、不求甚解、又人云亦云者,這輩子渾沌過完,還得禍延來世,豈可不戒!謹此與所有讀者在不景氣世道共勉之。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