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景氣.年終獎金.熱賣商品

在企業界,「景氣」這兩個字,是一個很大的迷思。

固然在某些行業,諸如證券業和房地產業,景氣的威力的確是決定性的。

但在更多的行業裡,景氣只是弱者的藉口,卻不能撼動強者分毫。也因此,抗景氣能力,就成為檢測企業體質和產品競爭力的最佳指標。

本期《商業周刊》有多項主題與此有關。其中之一是,我們針對所有上市、上櫃公司,做了一次地毯式調查,發現有三分之一回卷者年終獎金比去年縮水。

年終獎金這件事,除了反映企業當年的經營成果外,也反映出企業的財務實力,並兼及於資方和勞力的互動關係。三分之一企業的年終獎金衰退,當然是值得重視的現象。如何在年終獎金減少的狀況下,繼續維持、甚至增強員工的向心力,更是企業文化及經營團隊的考驗了。

除此之外,本期封面故事,依往例推出去年的「風雲商品」。但與過去不同的,是我們花了很大氣力,製作了「風雲」之外的「熱賣」商品。

基本上,「熱賣」商品主要以各類別商品的銷售數字為依據。但由於許多類別商品銷售數字不易取得,我們乃以通路調查、公會查詢、再加上「專家的主觀互證」,做為取捨依據。

我們相信,絕大多數入選的熱賣商品,都是該項商品類別中的銷售冠軍。但若有同類廠商有異議,我們也歡迎大家提供具體數據,經查證屬實者,我們都將繼續披露。

今年是我們推出熱賣商品的首度嘗試,希望各方提供寶貴意見,以利建立更具權威性的標準。

從本期推出的熱賣商品中,大家不難看出市場變化的快速。許多異軍突起的商品,搭著趨勢流行的列車,甚至自行創造了新市場,將原有的熱賣商品輕易取代。

但其中也有不少老商品,持續獨占鼇頭迄今。更有不少「老歌新唱」者,用新的包裝和行銷手法,把老品牌再度炒熱。

凡此種種,都顯示出成功的道路不止一條,只要做對了事,不僅可以抗景氣,更可以領導流行,創造新市場。

希望有心的讀者,可以從這些種類繁多的商品興衰間,看到消費者的心願,也體會出成功商品的經營之道。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