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知識即力量的新時代

台灣政經兩界雖然亂象叢生,畢竟仍有不少人默默的經營有成。並且經營有成不僅靠努力,更加上了眼光、知識和品味。看到了這樣的案例,真是令人興奮。

最近上市造成風潮的廣達電腦,大家都以「股王」稱之。廣達公司的經營團隊顯然不太喜歡這個稱謂。一方面是台灣這麼亂,被大家弄成一個富豪的形象,不知道會帶來什麼麻煩;二方面,這家公司的企業文化,也一向不是金錢掛帥,而是更強調專業、創意和團隊和諧。

正由於廣達兩位主要負責人都是香港僑生,更顯示出台灣有值得驕傲之處。早些年,台灣人的傑出成就,常在西方先進國家開花結果。大家說,那是因為人家提供了培育傑出人才的溫床。如今香港經濟不好,在科技產業上跟台灣不能比,香港青年卻能在台灣受教育,在台灣創業有成就,顯現出台灣也提供了人才的溫床,未來必能吸引更多傑出華人到台灣發展,這才真正是台灣的驕傲。有關廣達電腦的發展歷程,該公司總經理梁次震特別破例接受本刊記者林益發專訪,值得大家細讀。

另外一個令人興奮的案例,是有關PC home集團的發展。這家公司三年前以二千二百萬創業,今年營業額已達六億元,並且持續高成長中,又已在大家最關注的網際網路領域中建構了堅實的基地。

這樣的經營成果,放在任何一個產業中,也都能稱為一項奇蹟。但更重要的,PC home集團所創造的奇蹟,反映出台灣正高速邁向另一個新時代。而在這樣的時代轉變中,知識和眼光比過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只有這樣的時代背景,才能造就「書呆子」詹宏志成為傑出CEO,能夠把自己所想像的事務實踐出來。所以說,PC home集團的成功,只是為新時代拉開了序幕,必有更多更驚人的案例陸續上場。為此,我們破例「內舉不避親」,由黃惠娟小姐撰寫這篇非常值得一讀的封面故事。

詹宏志所憂慮的,網際網路將把英文世界和中文世界的差距拉大,似乎也是台灣從事網路事業的所有經營者共同的憂慮。如果我們再不走快些,走對些,憂慮之事將加速惡夢成真。

本期所刊出的〈台灣網際電子媒體龍頭開講〉,正反映了這項事實。希望大家讀來有收穫。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