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成敗的關鍵在人性

世間事,總是失敗容易、成功難。因為只要做錯一件重要的事,就足以一敗塗地;但要成功,則必須把所有該做的事都做對,才辦得到。

小心耍好兩面刀

因此在商場上,很多原則或策略,都是兩面刀:可以成事,也可以壞事,端看當事人能否掌握分寸。

購併就是最好的例子。前陣子爆發的連串企業危機,許多都是「雄才大略」的企業主,靠購併開疆闢土、甚至借殼上市所惹的起的。就這樣,購併似乎被冠上惡名,成為投機倖進的代名詞。事實當然並非如此,否則也不可能八○年初一度流行的購併,在九○年末又全球性地捲土重來。

本期封面故事由林益發執筆,他採訪了許多購併有成的企業家,請他們拿出了壓箱寶,道盡企業運用購併追求成長的酸甜苦辣。當然,其中也包括許多具有豐富購併實務經驗的專家,提醒大家購併的陷阱所在,應該如何避免等等。

看完了這些故事,大家一定有「日光之下無新事」的同感。其實,萬變不離宗,商場的成功法則不外乎:一、動機純正;二、量力而為;三、掌握趨勢;四、講究方法;五 、善用人才。掌握了這些常識性通則,不僅是購併,用其他任何策略也一樣成功。問題是:尊重常識的人太少,尤其在台灣。

活力與亂象一體兩面?

台灣人愛打拚世界聞名,不喜歡按常規行事也世界聞名。所以台灣經濟一直保持活力,卻始終止不住亂象。許多在別處做不到的事,在台灣可以做到;但更多在別處行之有效的做法,到台灣卻走了樣、變了形。這種情形,當然大大折損了台灣的競爭力。這裡面,政府當然有責任在。

經過前一波股市地雷大爆炸,到如今,我們看到官員們仍在忙著補破網,卻未聞有人要為這些離譜的亂象負責。補破網的過程裡 ,當然又造成諸多弊端和後遺症,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政府高層當然也看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於是三申五令,忙得各部會團團轉。所忙之事,不外乎趕製各式各樣的緊箍咒,準備把股市和企業界的「孫悟空」們,都壓在如來佛的手掌心下。對這諸種醞釀中的「緊箍咒」,本刊始終保持高度關切,繼上期推出〈企業財務危機大追蹤〉後,本期再度推出〈股市地雷大追蹤〉。其中,康添財先生所報導的〈財政部趕辦金融帳戶總歸戶〉,顯然是件值得注意的大事。

如果成真,台灣將成為世界上最先進的落後國家。先進的是資訊勾稽,落後的是隱私權無保障。但每個人一定會問的問題是:如今的亂難道真的在於資訊不足嗎?還是在於政府象魄力不足、堅持不夠。「頭痛醫腳」正好也是我們政府的老毛病之一,看來一時是改不了的。

最後,很高興張忠謀先生又開始上課了。聽他講課,如沐春風,相信大家與我有同感。敬祝大家健康快樂。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