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美元海嘯衝擊亞幣,台日韓摔最兇!

高庫存、地緣政治促貶新台幣 日圓最差看到150

儘管台灣通膨數據相對受控,但中國與全球經濟疲軟,仍是新台幣要止貶必須克服的難題,圖為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

儘管台灣通膨數據相對受控,但中國與全球經濟疲軟,仍是新台幣要止貶必須克服的難題,圖為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攝影者.陳宗怡)

「韓元寫下金融海嘯後的最低點」、「日圓續創九○年代以來的新低點」……。年中至今,各大亞洲貨幣持續走貶,銀行告示牌上的匯價變動之快,給人一種彷彿匯率沒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的錯覺。

然而,在告示牌上唯一持續上漲的幣種,就是美元,它的強勢,儼然已成為所有亞洲貨幣的惡夢,包含新台幣、日圓與韓元等亞幣,均是這波強美元海嘯下的代表犧牲者。

目前,韓元兌美元匯價已經是金融海嘯時期以來的新低點;儘管今年至今已創造逾一四%的驚人貶幅,日圓目前看似也將持續改寫九○年代以來的新低點匯價;而新台幣,則是即將挑戰一美元兌新台幣三十一元的門檻大關。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