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安靜辭職的人,真的快樂嗎?

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

商周集團執行長郭奕伶。(來源.本刊資料)

「安靜辭職」(quiet quitting)的概念,最近掀起大論戰,到底是否應該對工作設定投入底線?我認為這根本是個假議題,請先容我分享一小段自己的故事。

年少時,我不知生命的意義,更不懂為何要辛苦的讀書、工作。曾經,我放任自己散漫過活,成天無所事事,蹺課、逛街、玩樂、看電影。大學四年,在出了名自由的台灣最高學府,老師不點名、父母遠在鄉下,我頹廢的沒有任何壓力。

但你相信嗎?那段時間,我一點都不快樂,甚至憂鬱痛苦得不得了。每天我都在想,人為什麼要活著?想不出來之前,我都不想動作。很幼稚吧!

直到我再也受不了這樣的狀態,出了校門,我決定換另一種生活方式,我開始認真的工作。沒想到,我原本灰色的人生竟重新活了起來。我發現,自己越拚盡全力越快樂。

每當我拚了命的突破困境,過程中那種聚精會神的感覺讓人上癮,儘管有時需要通宵達旦,但看到事情因為我的努力而有所進展時,我與世界的關係被連結了起來;而且,投入越多,連結越多,我的快樂指數就上升,一步步,正向循環於此開始。

但當我開始擔任主管後,我又不快樂了。我開始接到下屬的辭呈、上司的壓力,三明治主管的壓力讓我失了方寸,人性的善與惡夾雜而來,我發現自己應付不來了。

遇到困難就想逃,這模式一次次的重複著;職位越高、困難越大,逃避的動力越強;幾經探照內心後,我領悟,原來,逃避只是為了避免失敗後的沒面子,而啟動的心理保護機制。

但越逃,越不快樂,我決定斬斷這個惡性循環。遇到困難時,我勉強自己不逃離現場,就定在那裡,直面問題。放下得失成敗心,我慢慢學會享受解題的過程,即便揮汗如雨,但我的靈魂卻被充實而更新。於是,我的逃避期越縮越短,心理素質越來越強。

我終於體悟稻盛和夫所說,「工作,是最好的修行。」修行者們總在刻苦中磨練自己的靈魂,將心思集中在定點,抑制一切雜念狂想,不讓它們有偷襲的機會,一次次淬鍊出靈魂的高度。

「當你竭盡全力時,神靈將會現身,」當你在工作上被逼到黔驢技窮、無法可想、無路可走的時刻,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

工作不只是工作,它更像是人生的修道場,我們透過其中的行動與實踐,來認識自己、幫助別人、創造價值。

所以如果一個人打定「安靜辭職」的主意,把工作視為苦差事,照表操課缺乏熱情,為自己設定清楚的投入底線,多一分力氣也不願付出,更遑論拚盡全力突破創新,這樣冷眼旁觀的心態真能讓人快樂嗎?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