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高教舵手,不只管校務更得懂財務

養鐵粉、辦週年慶……大學校長變CEO比拚募款力

近2年,台成清交政等頂尖大學新校長陸續上任,募款能耐已成遴選會「必考」的新技能。圖為8月1日國立大學新任校長交接典禮

近2年,台成清交政等頂尖大學新校長陸續上任,募款能耐已成遴選會「必考」的新技能。圖為8月1日國立大學新任校長交接典禮。(攝影者.楊文財)

近期,多所台灣頂尖大學校長新舊交替,如已走馬上任的清華大學高為元、政治大學李蔡彥等人,以及將於十月初出爐的台大新校長,他們共同的特質之一,且為必備能耐是募款力。

八月一日,教育部舉行國立大學新任校長交接典禮。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李蔡彥,因為他是政大首位理工背景出身的校長,從五月遴選成功後,到八月一日宣布新任主管交接,團隊組建陣容一字擺開,即可看出他早已於上任前進入備戰狀態。

他說服同為校長遴選對手、商學院院長蔡維奇為副校長。「希望借重蔡維奇副校長的專長,協助募款的開拓。據校長遴選委員透露,『募款力』是每位參加遴選校長必問題!」政大主任秘書陳百齡說明。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