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歐美風靡到韓國 俠客歐尼爾、孫藝真都在練嬋柔

嬋柔器械可依使用者身型和運動能力,調整操作強度。運用全身力量,推動滑輪拉力器的把手畫八字,是基礎動作

嬋柔器械可依使用者身型和運動能力,調整操作強度。運用全身力量,推動滑輪拉力器的把手畫八字,是基礎動作。(攝影者.楊文財)

NBA名人堂球星「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女神卡卡(Lady Gaga)、韓星孫藝真都在從事哪一項運動?答案是,嬋柔(Gyrotonic)。

這個大明星也瘋狂的運動,由匈牙利籍、羅馬尼亞裔舞者朱利優・荷維斯(Juliu Horvath)創立。荷維斯因阿基里斯腱撕裂,中斷長年舞蹈生涯。一九七七年,因傷所苦的他搬至維京群島聖托馬斯島,花費六年研讀瑜伽與冥想,終於領悟「傷於動作,治於動作」,發明這套獨特的運動方法,最初他稱之為「給舞者的瑜伽」。

它運用器械,類似結合重訓、瑜伽、皮拉提斯、太極拳、游泳與舞蹈動作的綜合版。不只給舞者,一般人想健身或維持體態,甚至專業運動選手也以嬋柔做為訓練。基隆高中羽球隊教練鄭永成曾將許多學生送至嬋柔教室,包括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經過訓練,他們的瞬間爆發力會比較穩定,身體變聰明了。」鄭永成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