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高雄市區》整條街上都是救命電力

電動公車變「街上跑的行動電源」

三○三大停電之後,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特地南下高雄,替自家產製的第一批電動巴士站台。他坦言,「電動巴士業務對集團營收貢獻並不大,」但這批交給高雄客運的電動巴士,卻是鴻海邁向電動車產業的重要布局。

在二○三○年,全台市區公車要全面電動化,帶動至少一千六百億元的產值。然而,巴士,只是起頭,鴻海瞄準的,是未來的龐大能源轉型商機。

●2025年
政策進程:不新建燃煤電廠
生活變化:台灣進入高綠電時代

●2030年
政策進程:市區巴士、公務車100%電動化
生活變化:路上至少2萬台「移動式行動電源」

●2035年
政策進程:智慧電表布建率100%
生活變化:家庭電力可視化,全員Prosumer第1步

●2040年
政策進程:5成建物為近零碳建築、新售車100%為電動車
生活變化:加油站不加油,只加電!新建住商大樓儲能、充電樁成標配

●2050年
政策進程:再生能源發電比率超過60%、智慧變電所布建率100%
生活變化:分散式、智慧型電網,全民Prosumer第2步

資料來源:國發會
整理:管婺媛

「未來希望在高雄打造一個以電動巴士為主的生態系,而這個生態系包括ESS儲能系統、電動巴士整體設計、製造,以及相關的電池、電芯生態系,」劉揚偉說。

接下來,鴻海將在高雄興建巴士組裝廠、電池芯廠、儲能系統廠。而高雄,是它打造生態系的第一個實踐場域。

一位電動巴士大廠董座分析,一輛電動巴士約可儲存三百三十度電,就是未來電網告急時的救命電力,「這些車輛在離峰時段充飽電,在尖峰時間,就可以藉由V2G(從汽車放電到電網中)雙向充放電,等於讓這些車輛參與『需量反應』售電入電網。」

雖然,讓電動巴士將電力回放到電網中,還需要相關單位確認電網耐受評估、電動車廠開放系統、逆變器(電流回放到電網)等未來技術與待解環節。

但,因各國政策指引,客運業者成了兵家必爭的合作對象,鴻海合作的對象是號稱「新南霸」的地產大亨,三地集團。

嗅到了電力新貴的商機,今年三月二十九日,三地集團董事長鍾嘉村在萬豪酒店大陣仗宣布集團新品牌──「三地能源」的綠能產業全面布局計畫,「這幾年三地集團將發展重心放在綠色能源產業上。」

從綠能光電、電動車充電、能源儲備、綠電銷售,到旗下高雄客運與鴻海集團合作電動巴士業務,三地集團準備在綠能產業每一環都插旗。甚至,他們打造的五百萬瓦儲能案場,也正在申請進入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中。

鴻海、台達電與三地跨產業的合作,讓充飽電的電動巴士放電賣回台電的夢想,已經不遠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