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南港新創》你家就是一座小電廠

用電看得到,「理電」將成日常

「你用電量快超標囉!」透過能源管理系統,聯齊用Line通知用戶用電量,讓理電成為生活日常

「你用電量快超標囉!」透過能源管理系統,聯齊用Line通知用戶用電量,讓理電成為生活日常。(攝影者.陳宗怡)

除了發電賣電,管理電力服務也能成為新貴。

在日本,智慧電表、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小型儲能櫃,幾乎是家庭標配。

如果你清楚知道,家中何時開冷氣、用電鍋最省電,你是否會在電價高峰時,先緩一緩,或者改用自己事先儲存、較便宜電力?甚至,在別人有需要時,先把自家電力借給別人一用?

這些其實不難。第一步,是在全台家戶先裝上智慧電表,接著,搭配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就像理財前,你得知道自己每天、每月花多少錢;「理電」前,你也得先理解自己的用電情況,讓電力「可視化」,才知道如何理電。

根據政府規畫,在二○三五年之前,全台一千五百萬戶要建置智慧電表。但截至去年底,全台僅一百五十萬戶裝配完成。

只靠台電,速度還不夠快,需要更多人加入,才可能催生更多的能源產消合一者(Prosumer)。

位於台北南港的新創公司聯齊科技就在今年一月加入這個行列。他們免費提供一萬戶家庭,裝設能源管理系統,還透過Line隨時告知你用電情況,就像記帳、理財一樣。當用電資訊可視化之後,人才會有感自己用了多少電,以及如何理電。

聯齊蒐集了一萬戶家庭用電後,可以預測一萬戶的用電量、用電高峰,並將資訊回饋給台電做整體調度。就像是全台用電高峰時,台電會採取「需量反應」措施,請事先同意配合的工廠,降低用電量。

未來,家戶,也可以成為全台調度的一環。「這是培養大家的用電感知,讓大家知道用電是有成本的,成本不是電價,而是我們所排的碳,對我們生活環境產生的影響;再來,我們就要設計額外的機制與獎勵,促發行動,」聯齊科技執行長顏哲淵說。

例如,南加州愛迪生電力公司,就在過去一次大停電事故中,緊急調度約十萬家、每戶兩千瓦的電力,維持電網運作。

「一戶兩千瓦,聽起來很少,但想像一下,如果台電可以一次調度一百萬戶,就是兩百萬瓩(GW),相當核電廠的兩座機組!」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院長林法正說。

這意思是,如果全台人人都能學會「理電」,台灣就能省下三、四千億元蓋核電或其他電廠的經費。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