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50歲細漢仔

在職場上,有一種人,總是把自己當「細漢仔」(台語);久而久之,他真的變成細漢仔了;即便他五十歲了,仍然沒人覺得他長大了。

二十幾歲初出茅廬時,他理所當然是組織裡的細漢仔。

開會時,他總是有禮貌的選最後一排的位子坐;前輩們報告時,他安靜的聽,適時的配合話題跟著眾人一起笑;有重大任務,他照樣禮貌的讓別人先出手;與主管出門洽商,他就在一旁當個靜默的小跟班。

在細漢仔的心裡,做人要低調、嚴守分際、絕不搶人風采;即使天塌下來,都得由大人們擋著;他若僭越,就是冒失了。

其實,細漢仔是有才華的,他也想出人頭地,也想升官加薪,跟別人一樣名片越換越有分量。

但當他把年輕的自己塞進「細漢仔盔甲」的那一刻,這個盔甲跟他漸漸的融為一體;一年過一年,連他都分不清楚哪一個是自己、哪一個是細漢仔了。

那個堅硬的框架限制了他的肢體成長,甚至入侵了他的腦門,只要轉大人的靈光一出現,就立刻被擊敗,因為,轉骨太痛了。

三十五歲時,同儕陸續升官,大學同窗還成了他的直屬主管;明明他們在校成績不相上下,甚至自己更勝一籌,如今兩人地位卻一上一下。每當同學風光的發號施令時,他心裡總是湧出一股違和感;為了對付這個痛感,他不由自主的挑起主管毛病,言語也出現酸氣,一陣子後,他成了組織怨氣製造機。

他原本的才華,開始被自己的酸腐之氣侵蝕,一點一滴的爭相逃離這個主人。

四十五歲時,眼看同儕們越爬越高,公司裡也出現越來越多新生代,這些新人陡峭的成長曲線斜率是他當年的三、五倍,他這才慌了。

半夜,他開始自問,到底是在哪一個點上走岔了?五十歲將近,他似乎真的上不去了。

終於有位好心的前輩告訴他,「你總是看起來長不大,快五十歲了,大家看你卻還是一個細漢仔,沒人敢把重任交給你,好位置出缺也不會想到你,就怕搬石頭砸自己腳。」

是一個人的選擇,定義了自己。

細漢仔把自己做小了。在無數任務形成的過程,有人站出來當仁不讓,在執行任務中承受壓力、克服困難、從而成長;細漢仔則躲到暗處,因為總覺得自己還小,於是他不受壓、也無從成長。

因為把自己看小了,慢慢的,他也讓自己變小了。

所有人都看得出來,細漢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老人身、小孩心,他耍賴、不承擔、凡事期待大人來解決。這個心態就像個緊箍咒一樣,讓他永遠都長不大,可惜了!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