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領跑拚新材料,中小企業新機會在這

台塑董座親自找上門!拖鞋、尿布進零碳供應鏈

紐約超馬暴紅的台灣拖鞋

紐約超馬暴紅的台灣拖鞋。(來源.取自羅維銘臉書)

十月,美國紐約總賽程五千公里的超級馬拉松挑戰賽,出現了舉辦二十五年來,第一次有選手穿夾腳拖參賽,還拿著台灣製造母子鱷魚夾腳拖當國民外交的禮物,讓台灣夾腳拖紅到了紐約。大放異彩背後有台塑拚零碳而大力支持的身影,更重要的是,這也是一場零碳風暴即將來襲,台灣中小企業從危機中找出新商機的例子。

故事要從兩年前開始說起,生產母子鱷魚夾腳拖的德成鞋業集團突然接到了一通自稱台塑集團的電話,聲稱要研究夾腳拖在花博新生公園舉行的台北超級馬拉松賽的表現。德成總經理呂淑珍一聽,當下第一直覺,這一定是詐騙集團,台塑跟德成之間毫無淵源,怎麼可能台塑這個大企業會主動來跟小企業談合作。

沒想到,台塑董事長林健男竟然帶著研究、生產部門的人來到了現場,「怎麼可能,台塑真的要跟我們合作,」呂淑珍想起了年輕時碰到假日想休息,總是被父親逼到工廠繼續工作,告誡子女要學王永慶奮戰的精神,「父親那一代的人眼中,王永慶就是他們的神、他們的天。」呂淑珍回憶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