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引發停工,就算遷到內陸也將難逃分級控管

台商面臨綠色淘汰賽!一張表看中國大限電未來

中國目前火力發電仍高達70%,從年初至今持續飆漲的煤炭價格,使發電成本增加,可能是這次限電的原因之一

中國目前火力發電仍高達70%,從年初至今持續飆漲的煤炭價格,使發電成本增加,可能是這次限電的原因之一。(攝影者.程思迪)

一場以綠色為名的風暴,正席捲中國台商,與成千上萬的本資、外資製造業者。

九月二十六日一早,許多在蘇州、昆山地區的台商都突然接到中國政府一紙公文,載明將限制供電,要求廠商當天中午十二點開始,得立即停工四天至九月三十日。當地台商耳語著,此決策下得非常倉卒,市政府直到前一天晚上將近十一點才開完會,做出決議。

「我們是真的沒有預料到它(中國政府)會這麼幹,唉,」一位企業市值千億的科技大廠高階主管透露,幾天前就傳出限電消息,但本以為會是柔性勸導、自主管理,沒想到卻是「來硬的」,直接要求停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