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經濟火車頭第二季成長率低於預期

梅克爾接班人難當!德國製造、能源轉型都跛腳

「沒有梅克爾,德國就得自己獨自面對未來挑戰了。」《彭博商業周刊》如是說,未來新總理將無法迴避德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

「沒有梅克爾,德國就得自己獨自面對未來挑戰了。」《彭博商業周刊》如是說,未來新總理將無法迴避德國經濟的結構性問題。(來源.法新社)

「在梅克爾之後當德國總理,就像是在史恩.康納萊之後扮演○○七。」《經濟學人》比喻。九月二十六日德國大選,將帶來兩個確定結果:一是已經執政十六年的總理梅克爾將下台,二是不論誰成為接班人,都要面對德國經濟三大挑戰。

近來歐元兌美元匯價在九個月低點徘徊,《華爾街日報》解讀這是市場押注歐元區復甦比美國慢。身為歐元區最大經濟體的德國難辭其咎:今年第二季德國經濟成長率一.六%,低於市場預期,「德國的經濟反彈正面臨風險。」彭博新聞網說。

德國經濟反彈不力,源自製造業面臨疫情及原料短缺。歐洲最大車廠福斯(VW),今年七月全球汽車交貨量下降一九%,是今年以來首次單月下降。位於慕尼黑的Ifo研究所指出,八月德國商業信心指數下降幅度超過經濟學家預測。該所所長富斯特 (Clemens Fuest) 說,「情勢實際上是在惡化。」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