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零櫃台經濟」體驗

九月上旬我結束一趟美國行,發現疫情爆發這一年半來,美國的改變太大了!實體的經濟活動,幾乎都能做到「零接觸」、甚至是「零櫃台」。

比如去麥當勞,就擺一個QR code讓我自己掃碼,掃描後在手機上點餐,等店員從廚房出來,不叫號,東西放下,你自己去拿;即便「得來速」也變成先在手機點好,再開車去把東西拿走,一句話都不用跟店員說。包括機場自動報到、過海關時只須秀手機上的登機證、入住民宿自己開號碼鎖,出門一趟的食衣住行,現在都能盡量做到不與人接觸。

換言之,以前透過櫃台對話的消費行為,已經全面轉成與App互動的數位經濟了。所有消費都要你下載它的App,手機也比電腦重要,因為有GPS定位追蹤,賣場知道你的距離、在哪個分店、哪一號櫃台,可靈活進行促銷或其他互動。甚至,賣方知道某個產品庫存剩沒多少,你現在走進來,乾脆在手機推播要送你都可以。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