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我與商周》麒悅董事長許志賢

原來,種花能當電子業做 兩篇報導激勵他變蘭花大王

麒悅董事長許志賢

麒悅董事長許志賢(來源.麒悅提供)

二○○七年,商業周刊(以下簡稱商周)以「一間公司,幹掉一個王國」為封面故事,報導台灣蘭花如何在短短五年內,被荷蘭超越。

這個封面,讓麒悅董事長許志賢的蘭花生意出現了變化。當時,他只是個小貿易商,年營收六千萬。

職稱:麒悅董事長 地位:台灣前5大蘭花業者
19歲開始讀商周,至今30年

我怎麼讀商周?
商周的人物故事最激勵,可以鞭策自己。譬如雄獅迎戰疫情的故事,就很勵志,讓我覺得要更努力,好,還要更好。

荷蘭封故,讓他決定科技種花

「我看到這個封面才知道,荷蘭到底是怎麼把種蘭花,當成電子業來經營,」這個封面,讓他立志以科學化方法種蘭花。

十年後的今天,他成為台灣前五大蘭花商,年營收三億,是僅次於台糖、英業達等國營或大集團的蘭花業者。

從屏東潮州出發,他一年量產四百萬株中大型蘭花苗,運送到全球二十九國。

「我做蘭花科技化的時候,大家都在背後笑我,」許志賢回憶。

過去,台灣農民種植蘭花,多靠的是個人經驗值,「老師傅會說,濕度就是這樣啊,風就是這樣吹,才會長得好,根本就像武俠小說!一切憑感覺,」以至於蘭花送出國後,良率只有六成,運出國後經常腐爛。

就是這種差不多的態度,讓昔日蘭花王國的台灣,被荷蘭打敗,失去全球第一寶座。

正當許多花農都搞不清楚台灣敗因時,商周封面詳細描述,荷蘭的成功,是因為他們從選種開始,到蘭花育種,全都嚴謹的透過數據紀錄,精準掌握花期、品質,把良率控制在九成以上。

非本科出身的他恍然大悟,並從中看到機會,決定師法荷蘭,改用大數據、科技技術種花。

然而,這一切哪有那麼容易?他得先蓋實驗室、科技溫室,再買蘭花苗篩選出好品種,才能種出漂亮的花。這一步一步,都是白花花的銀子。

二○○八年金融風暴後,全球經濟復甦,連帶也讓蘭花需求大增,所有花農樂得把一株株蘭花送出國,他卻蹲在實驗室裡,篩選花大錢買來的蘭花苗,「為了挑好品種,買來的苗竟然只有二%符合標準!」育苗的水很深,動輒幾百萬就丟入水坑。

其他花農只種四個月,就趕緊出口;他卻在溫室裡,搞大數據,嘗試用電腦控制溫度與濕度,改攻中大型花苗,種植時間,得要比別人多十六個月。

「別人種一・七吋,我種四吋苗,才能打進日本,把競爭門檻墊高,」他說。

「所有人都說我亂花錢,連我太太都很不諒解我!」他的獲利一年才幾百萬,卻一口氣跟銀行借了一億元。

人生太簡單的都行不通,走難走的路,才能找到出路。

施崇棠的話,讓他挺過八年

他在各種唱衰中蹲了八年,「要蹲很困難,過程很難熬。」,他默背出一路支撐著他的話:「難行門,路上雖然兇險不斷,最後卻順利得道。」

這是商周第一二四一期「誰,獵殺了台灣電子業?」封面故事中,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說的話,他以此自述華碩堅持創新,面臨大虧損,飽受批評長達九百六十天的心情。

「這句話影響我到現在,簡單的路,一定行不通。」當時的華碩蹲得低,跳得高,獲利大幅成長。

就這樣,一個封面故事、一句話,讓他決定:走難走的路。就像是他手中的蘭花,即便要養得比別人久,但一定會開得漂亮。

八年的苦蹲,許志賢把良率從以前的六成,提升至超過九成。

「有天,日本富士通的副社長,直接來跟我買蘭花,我就很開心,」他回憶。

如今,日本東京大田拍賣市場前五大蘭花商,有四家都成了他的客戶,出口國家更達二十九國,讓他在這十年之間,營收從六千萬成長至三億。

回首來時路,他說起與商周的淵源。許志賢出身於黑手家庭,從小在父親開的機車維修廠長大,「修車很髒,我愛乾淨,我就說我不接班!」

創業起源,從人物故事開始

不接班,也不愛讀書,高中畢業當兵,他被分配到馬祖,每天看海很空虛,只好叫家人每個月寄雜誌,因此從十九歲時,他就開始看商周。

出社會後,許志賢進入屏東的蘭花公司做業務,「我做一年半,看到這塊市場太好做,就決定出來自己開公司,很敢!因為你們商周的人物報導,都好激勵人啊,我就出來了!」

這個不接班的黑手之子,人生曾經很迷惘,但在馬祖與商周相遇後,因為敢拚、苦熬,最後成了蘭花大王,一步步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