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Shopify戰疫 憑什麼越活越好

書名:疫後大未來/作者:史考特.蓋洛威/出版社:遠流

書名:疫後大未來/作者:史考特.蓋洛威/出版社:遠流

那些不是光靠創辦人能言善道、會做夢的破壞性創新公司,它們面對的新創環境到底是什麼樣子?充分的資金依舊不變,但許多新創公司的生命週期卻成為找不到出路的死胡同。

蘋果在它的收支平衡表上有相當於兩百頭獨角獸的現金(兩千億美元)。不過,不光是因為「四巨頭」付得起一家新創公司的IPO市值,大型科技公司在市場的主宰力(以及強勢移動到新市場的能力)更讓它們的交易提議難以抗拒。

疫情可能讓二○二○年成為多年以來,IPO表現最好的一年。

二○二○年七月,美國國會反托拉斯聽證會揭露佐伯格曾經對Instagram提出無從抗拒的交易(不加入,便是死)。創辦人和投資人在收購過程多半春風得意,在二○二○年上半年脫手的十二頭獨角獸中,市值比它們未公開上市前的最後一次估值增加了九一%。不過,對經濟和就業成長而言,這並非好事,因為這樣的生態系統比較不健全,市場的整併也會讓新創公司益發難以出頭天。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