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我怎麼變成了「海鷗經理」呢?

最近在練習閉嘴。

「你也太混了吧?這企畫書太離譜……,」心血來潮抽查同仁的企畫書時發現,水準跟過去差太遠,我火冒三丈直接對同仁開炮。

「你們自己報名要上課卻缺席,太不上進了?」某部門同時有多位同仁缺席課程,我忍不住直接上群組質問。

類似的指責,越來越常出現在我口中。我怎麼越來越常跳到第一線對一般同仁開火呢?這可不是我認識的自己。

過去的我,向來授權,不喜歡事必躬親,下屬們知道我從不多嘴,七成以上的時間花在人身上,遇事只管大方向,其他放手讓下屬當責,所以我部門的主管都能獨當一面。

咦,怎麼一當上執行長後,我反而變成那種患有「管理錯位」症候群的老闆了呢?

這顯然不健康。尤其我發現,自己的指責句有個固定的結構:「一個我不認同的客觀現象」,加上「我的直覺式主觀判斷」。

寫過兩次「背錯猴子」理論的我,當然知道自己把主管們的「猴子」(問題)背到自己身上了,這剝奪了主管們當責的機會;因為當指責從我的口中發出,他們的責任就轉到我身上,從此,我就背上了這個猴子。

另一個副作用是,這些被我「關注」的同仁並不直屬於我,有些人甚至跟我隔了兩、三個層級,我不清楚該部門的工作調度,我的突然現身「指導」,除了讓他們害怕之外,更打壞了原本主管的安排與節奏。

最近讀《創意競擇》一段形容「海鷗經理」(Seagull Manager)時,我笑了出來,因為我沒想到自己竟然成了「海鷗CEO」。這是指那種平常很少參與實務的管理者,偶爾出其不意冒出來,在工作現場,他們總是四處巡察一下,就大聲喧嘩,之後便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一頭霧水的人們清理爛攤子,並開始猜測他何時會再出現、要如何應對;這種管理者就像海鷗一樣平常在空中盤旋,突然在人們的頭上排些大便後,拍拍屁股就飛走。

海鷗經理,形容得真好,這顯然不是個討喜的角色,戒之!慎之!

我突然明白,原來過去我的授權,不是因為我真的懂「授權」、是個管理高手,而是因為我過去十年被「限縮」在同一個角色(總編輯);做產品對我來說,就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任何風吹草動我不用到現場,光聞空氣就可以感受到。但轉任CEO之後,業務、行銷,尤其是數位運營都不是我的專業,這種必須掌控全局的不安全感,才是我變成海鷗經理的原因。

想通這點,我決定重修授權這門學分,禁止自己亂開口,更得嚴格綁手,讓不屬於我的猴子全跳回到自己的花果山去,這樣才能洗掉這段日子海鷗CEO的形象,讓組織運作有更高的效能!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