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後疫情的國旅經驗,還是好想出國啊!

花東豐濱與台東長濱的悠閒步調,很適合渡假體驗當地生活。

花東豐濱與台東長濱的悠閒步調,很適合渡假體驗當地生活。(攝影者.陶世忠)

隨著COVID-19疫情在國際間仍不平穩,國旅依然會是短期間大多人的休假選擇。很可惜的是,經過二○二○年一年的國旅,周圍朋友最常聽見的反應依然是「好想出國啊!」也不禁讓人思索:是台灣不美嗎?

身為一個攝影愛好者,我可以說台灣的景色其實「還不錯」,至少不會輸給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國外觀光景點,但我們真的不善於「保育」與「配套」。

我是日本(沖繩)旅遊的極度愛好者,至少去深度玩了四次,甚至一些工作還特別挑在那裡。持平的問:台灣哪裡不如它?我們腹地更大、文化久遠、農產豐富,不論怎麼看,我們都應該有極度的競爭力。那為什麼台灣一年有逾八十萬的旅客人次願意坐飛機去一個小島,而不是留在理應更方便的國內觀光?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雖然大,但保持乾淨的海灘,可能還不到沖繩的一半。

雖然在國內,但我們很多的景點,交通時間長到感覺像坐短程飛機,除了風景之外,好像周邊的配套措施都一樣。我們是有優點的,只是很可惜沒有保護好它。我們很特殊,但沒有發揮它。要喜歡台灣旅遊,你必須很用心的去理解它,才能看到它。跟大家分享過去這一年裡,我去過並最喜歡的景點。

常常聽人說花東是台灣最後一片淨土,我最常去的是豐濱。理由很簡單,因為它地處偏遠,與其說那裡保存的好,不如說因為不方便去,所以還沒有被過度開發。你可以在那裡看到沒有什麼垃圾的海岸線、山脈、神木等,你可以看到台灣最原始的地貌與文化,像是三十年前一樣,被冰封起來。

我很喜歡豐濱的海,因為它有鵝卵石海岸和黑色的沙灘,而最重要是沒有攤販圍繞。近年國人關注意豐濱時,其實我們的文化、美學與環保意識也已經形成,所以豐濱的文創目前大多還是融入了本土的文化與手工,美食則保持著當地的農作特產與烹飪方法,住宿比較偏美日風格民宿,整潔舒適,雖然無法跟千年古城的京都或北京比較,但已到了一定水準。目前這裡依然是我帶妻女國旅的第一選擇。

跟豐濱不一樣的是,較少人提金門,但去過後的我深深被它驚艷。我是一個很喜歡風景與文化的人,而台灣本島真的沒有什麼方圓百尺完好的文化保存區,金門有。台灣因為發展的快速又受到許多國家的影響,我們不乏具有歷史的老宅,但旁邊常常就是洋房、民宿與便利商店這樣的組合,不像是日本有許多的完整文化遺產保存區。

金門擎天廳,壁上還可見當年開鑿痕跡與岩石紋理,是戰地特殊地景。

金門擎天廳,壁上還可見當年開鑿痕跡與岩石紋理,是戰地特殊地景。(攝影者:陶世忠)|放大原圖

而金門因為曾經是國防重地,觀光是這十多年的事,因此保存了下來。第一次看到金門的老宅聚落,我很震撼,因為讓我想起沖繩的石垣島紅屋保護區,那曾經是我的理想,以為台灣做不到,直到我看到金門。另外就是金門代表性的高粱、牛肉麵、貢糖。

金門可觀山看海,同時擁有人文、歷史和生態特色。

金門可觀山看海,同時擁有人文、歷史和生態特色。(攝影者:陶世忠)|放大原圖

我喜歡的這兩個地方都有一個共通點,未過度開發。豐濱因為交通不便,所以它的自然風景被保存了下來。金門因為軍事用地,所以老宅們被保存了下來。目前這兩個地方的交通、餐飲、採購配套依然沒有日本觀光的完整與發達,但都具備特色,瑕不掩瑜。

我知道許多人期待著能再出國,我也一樣。我知道台灣的國旅跟國外觀光還是有一段差距,我也認同。但這次疫情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去認識我們的土地,認識我們的根源。

而我也相信,去過許多國家依然會讓我感到驚豔的台灣美景,你也會喜歡。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