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開年的減法會議

這年是有史以來最忙的一年,直到本週,我還有開不完的會,絲毫不得喘息。

老公司的「雙軌轉型」過程中,有三大重點:一,舊業務要被重新定位;二,新業務要打造出成長引擎;三,新舊之間要以獨特的核心資產兩端串聯,才能以組織綜效克服時間對老組織的不平等。

每天都有新的學習,每個動作都必須被更新,但忙碌中,我驚覺一個必須被修正的現象:主管們手中一長串的待辦清單,有人甚至超過十五項。

我欣慰的是,這是一個士氣高昂的戰隊,他們勇於承擔、擁抱改變;但我也開始擔心,我沒有把事情化繁為簡,以至於讓戰隊備多力分。

聽取業務會報時,我也越來越常看到同仁羅列了A、B、C、D……一籮筐工作,儘管PPT做得精美而豐富,但我總忍不住問:「如果你要達標,關鍵是哪一項業務?」「哪些事情不做也影響不了大局?」

當下同仁答不上來,我再問:「哪一件事你先做了,其他的事情就會變得比較容易,甚至不必做了?」

這其實是多年寫作養成的工作習慣:刪除、刪除、再刪除;就像過去改稿時我總說:什麼都寫,就等於什麼都沒寫。因為在文章的布局裡,每個元素若被等比例分配,整篇文章自然沒有重點;唯有不斷刪除,焦點才能被放大凸顯。

年前跟北富銀總經理程耀輝餐敘,他也聊到每年一開年,他總是會召開「減法會議」,讓主管們重新將工作排序,讓策略執行得以精準。

這個做法讓我眼睛一亮。我喜歡這個會議名稱,因為它開門見山點出:執行力的最大黑洞,便是不斷開出新增的待辦清單、新產品線、新專案……。一開年召開減法會議,就是跟所有人講大白話:唯有聚焦核心,才可能把事情做對;如果一個人手上同時要進行很多事,他的下場就很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搞砸。

這道理實在簡單,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既然無法管理時間,唯一能管理的便是自己;唯有想透事情的本質,集中最大資源去做那一件關鍵的事,才可能把事情做對。但為什麼多數人還是做不到、踩了坑?

歸根究柢,我想原因應該是:花太多時間在「做」,卻花太少時間在「想」。

所以你看到普通人一輩子都在求多,真正的高手則是一生都在求少。因為高手知道,一個人的意志力有限、熱情終將消退,唯有從源頭養成做對事情的習慣,才能厚積薄發,積小勝為大勝。他們相信,越簡單、越通透。

二○二一年的開年,我跟自己約好了,要先開個減法會議。你呢?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