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海濱另類抓寶:海廢圖鑑奪大獎、用垃圾玩羅馬競技

淨灘完,舉著撿來的寶特瓶,進行一場羅馬競技生死鬥。

(來源.Re-Think提供)

跟著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Re-Think)來到桃園觀音草漯沙丘,改變了我看待垃圾的眼光。不顧狂風吹沙,在半小時內,我們就撿到藤壺寄生的漁船燈泡、中國農夫山泉和阿拉老酒、出產自內蒙古的草莓優酪乳……。它們不再是讓人視而不見的垃圾,而成為帶來驚喜的寶物。

最初,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就是淨灘,但每次結束,參加者打卡散去,然後呢?他們開始思考,如何讓民眾更認識海洋廢棄物的原貌,更思索背後由來與脈絡。於是把淨灘與《寶可夢圖鑑》結合,推出台灣第一本海廢百科《海廢圖鑑》。

在這本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的《海廢圖鑑》中,每件垃圾,都能獲得最高規格對待:有專屬編號、類別、材質、出沒地、常見度與來源,還進行三百六十度棚拍,變身藝術品。寶可夢的能力值,在這本圖鑑則變成分解年限數值。

「淨灘是傳遞環境教育最好的現場,也可以變成大人的博物館。」重新思考創辦人兼執行長黃之揚說。

《海廢圖鑑》的垃圾寶物無奇不有,有好久不見的錄影帶與卡匣式錄音帶、印有科學小飛俠的墊板、日本災難口糧……連麻將都已撿到四個,搞不好某天可以湊成一組。

這群「撿垃圾專家」對旗下寶物如數家珍,甚至擬人化想像「垃圾的一生旅程」。例如棉花棒、吸管在海灘上大量出現,這些應進入垃圾處理系統的都市垃圾,究竟怎麼來到海邊?出生地不明的浴室用品黃色小鴨,又經過哪些遭遇漂流來台?「垃圾的世界,沒有國界。」重新思考專案經理劉欣維說。

用有趣觀點行銷環保議題是想突破同溫層。「一直以來,環保被貼上『苦命』、『小樹苗』或『地球』等標籤,」黃之揚說,「但應有更好的翻轉,以不同的論述方式,跨出同溫層。」

今年夏天,重新思考和YouTuber團體「反正我很閒」聯手推出淨灘版「羅馬競技生死鬥」(編按:風靡全台校園的運動賽事,競技者拿寶特瓶格鬥,擊打不同地方可得分)。須撿一袋垃圾,才能換取鬥技資格。

夕陽下,打掃乾淨的林口海灘,一群人拿著寶特瓶對陣,襯著專業賽評播報。淨灘可以玩到這樣!最終共撿了約一千三百公斤海廢。

除了年輕學生,連中年人也來了。七月,重新思考跨界與 Gogoro合作,號召車友環島淨灘,喚來一些四十歲以上中年男子,騎乘一千二百公里道路,清理全台五處海灘,好熱血。

垃圾有撿得完的一天嗎?如果有一天,海灘找不到垃圾,環境教育組織可能因此失業?重新思考行銷公關總監王滋鮮說:「這樣挺好的,我們很樂見。」

■黃色小鴨的奇幻漂流
1992年,一艘載滿2萬9千隻黃色小鴨與其他塑膠玩具的貨輪從香港出發,預計前往美國華盛頓州。途中遭遇暴風雨,貨櫃翻覆墜入海洋。原應該在家庭浴缸溫暖泡澡的黃色小鴨們,就此展開千里長征。加拿大、冰島等國家的海岸都曾發現小鴨蹤跡。這隻會是當年的小鴨嗎?

■嘗一口會得救的救難餅乾
這是什麼哆啦A夢的道具?撕開防水膠帶,內有鋁箔密封包裝。細看略濕的日文說明書,原來是「救難食糧O-Y2型」,還寫著鼓勵字句:「加油,會得救的!」12枚餅乾可直接食用,一日4次、每次1枚,無須加熱或加工。重新思考(Re-Think)創辦人黃之揚大膽試吃:「像是鳳眼糕的味道。」

■漂流30年的反共軍用口糧
這個在金門撿到的軍用口糧,上頭有先總統蔣經國的頭像,印製「發揚胞愛,團結反共」等字樣。包裝成分顯示,最初內容物應有檸檬餅、特製牛肉與巧克力夾心,是供給「中國大陸災胞」的營養口糧,隨撿隨吃。1988年製造,在海上漂流超過30個年頭。

■海灘捕獲野生麥當勞叔叔
張開雙臂的麥當勞叔叔,讓人喚起童年回憶。小時候,為了蒐集兒童餐附送玩具,吵著要吃麥當勞。直至今日的海灘,還出現麥當勞叔叔塑膠玩具、凱蒂貓等贈品文化先驅。難以分解的塑料玩具,是時代,也是環境的眼淚。

■洋流帶來的都教授飲料杯
在北海岸,遇見《來自星星的你》外星人都教授。這部韓劇在2014年紅透半邊天,在季風與洋流帶領下,「韓流」帶來都教授限定款飲料包裝。冬天的台灣海灘,經常漂來來自北國的垃圾。撿垃圾還能巧遇男神,或許也是做善事的福報。

小檔案_重新思考環境教育協會(Re-Think)
網站:http://rethinktw.org/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