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衣櫥策略學

我是一個天天與策略為伍的工作者;身為CEO,我要規畫公司的策略;身為媒體人,我點評國內外企業的策略良窳。但我從來沒想過,原來衣櫥也需要策略規畫,直到我認識了陳麗卿,她是台灣知名的形象顧問。

「要規畫衣櫥,請把自己當作球隊經紀人,」陳麗卿說,就像組一個球隊前,你得先為自己的衣櫥設定願景: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遠見而幹練的企業家、知性又有魅力的創意人、或者幹練而優雅的業務大將?以此人生願景為藍圖,再根據自己的膚色、身材等個人特質,去挑選一組能互相搭配的服裝成員。

其中最重要的是,主將服。就像球隊裡的靈魂人物一樣,主將服將是你上戰場時最重要、不可取代的一件衣服,這是屬於你的戰袍,不只要剪裁合身、有質感,還得有高搭配性,才能帶領衣櫥裡的其他成員,打出一場場的勝仗。

陳麗卿緩緩道出這番衣櫥策略學,我當下汗顏。

我從來沒有從這個角度檢視自己的衣櫥,總是隨興的買衣服,不但沒有先盤點衣櫥現狀,也從來沒有好好了解自己的身形特質;隨著衣服數量增加,甚至侵占了先生的地盤,但每到關鍵時刻,卻總是找不到可以穿的衣服。

那一天,陳麗卿為我進行了衣櫥健檢,處方是:幾乎三分之二的衣服都該被汰換,因為裡頭有太多不適合我的暗色調、太寬大的、太鬆垮的……。我回想當初入手這些衣服的心情,有些是因為不夠了解自己,有些是缺乏安全感,有些是被它的CP值所誘……。但確實都不是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這些衣服都不便宜,有些甚至還沒穿過,」看到我的不捨,陳麗卿勸我,「能捨掉的是祝福,捨不掉的就當作功課。」

「衣服,就像組織成員,一步錯百步歪;前面不對,後面只會忙於修正;修正不僅沒完沒了,最後只能『還可以』(普普通通)。」看多類似情境的陳麗卿直言,「聰明的人不會給自己留下『還好』的機會,因為每天都只有一次,如果被『還好』的自己占了,『最好』的自己就沒辦法上演了。」

根據經驗,只要策略正確,衣櫥不用大,衣服不須多,從上半身到下半身總共只須十二件,就能配出一個月天天不同的穿搭組合。

這堂衣櫥策略學,對我醍醐灌頂;原來在工作之外的自己,是一個對自己不了解、缺乏規畫的人,以至於浪費金錢之餘,還陷入衣服過多的選擇障礙。

「唯有源頭做對了,才有機會卓越,」這是陳麗卿對衣櫥策略的觀點,其實跟企業策略並無二致。我於是決定對自己的衣櫥進行精實管理,設立願景、盤點現況、擬定策略,根據這三個步驟往未來邁進,不被過往的自己所絆,讓捨掉的祝福越來越多,捨不掉的功課越修越少。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